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业改弦更张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近期曾表示,通用公司正面临其百年历史中“最严峻的挑战”。实际上,不仅通用公司,整个美国汽车业都面临着历史上最严重的挑战。

  日本汽车大力进军美国市场

  首先,外国汽车厂商,主要是日本汽车巨头大力进军美国市场,不断蚕食美国本土汽车的市场份额。以去年为例,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和福特公司在美国本土的销量均同比减少约4%,市场份额一年之内的下降也超过一个百分点。而同期日本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则猛升近两个百分点。其次,国内劳动成本过高导致美国汽车的价格居高不下。有关统计显示,美国汽车业的包括工资和福利等在内的劳动力成本每小时高达65美元。再次,用途广泛、乘坐舒适但油耗高的SUV等车型不适应高油价时代的形势,也是其多年来发展战略上存在的巨大问题。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美国汽车业早已开始着手调整其经营策略,从目前来看调整的力度正日益加大。

  首先,把竞争扩展到世界范围。近年来,虽然国内销售持续下降,但以通用和福特公司为代表的美国汽车公司在海外市场则迅速发展。据统计,目前通用的汽车一半以上是在美国境外销售。

  其二,扬长避短收缩国内经营。劳动成本过高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是影响美国本土汽车销售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汽车公司纷纷决定缩小国内生产规模以减少亏损。福特汽车公司1月份宣布将在2012年之前裁减员工2.5万至3万人,并且关闭多家工厂以调整经营。通用公司也采取类似的措施,减少国内产量,将生产能力转移至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

  其三,面向未来开发新产品。除了研发省油型新产品提高能效外,美国汽车公司早已将目光放在电池汽车、油电两用汽车、乙醇动力汽车等其他动力汽车的研发上。在世界油价居高不下以及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下,这一战略显得尤为重要。

  其四,努力争取政府支持为公司改善经营创造有利条件。目前,美国汽车业争取政府的支持主要放在两个方面:

  一是要求将沉重的员工医保负担部分转到政府相关项目中;二是由于美国汽车公司研发新产品与布什政府的新能源战略一致,它们要求政府提供部分研发费用理所应当。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