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凯旋:中国首发背后合资企业的DN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27  新浪汽车

  提要:凯旋中国首发,并出口阿根廷,开启了海外销售的市场格局。在全球化的今天,自主创新的形式应该是多元化的,何必强求自主创新的唯一性,消化与吸收并举,设计与开发共融,销售与市场接轨,合资企业中国的DNA,在当今中国汽车市场,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明显。自主创新的机遇也由于视线的不断开阔,愈发而不可收。

  凯旋首发中国市场的背后

  提要:雪铁龙总经理萨蒂内称:凯旋的设计是中法共同全程制造开发的。

  汽车的自主创新的源头来自于对汽车的未来设计。这一点已经被目前中国各大汽车集团和民营企业所认同并达成共识。

  华晨旗下的中华---赵福全,来自于戴•克集团美国总部。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则来自美国的通用福特吉利汽车研究院的院长原是韩国汽车工业学会的会长,而力帆汽车研究院院长王德伦则来自克莱斯勒。通用与上汽集团的泛亚研发中心的中方设计人员不仅已占了80%,而设计队伍是前两年的两倍。

  所有这一切,都将证明在全球化的今天,设计既是独创的,又是共融的。当这些海归派把学到的知识嫁接到新的创新品牌并赋予新的市场使命后,无疑会理解到自主创新是多元化的。

  凯旋的背后,正如神龙总经理刘卫东所说,中方全程参与了全过程设计和制造。

  在当今中国汽车市场,下线和上市一款新车已不是什么新闻,而新车的研发设计,却内涵中外合资企业中国的DNA,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闻。

  德博莱称:凯旋的国产化率已达到60%,东风雪铁龙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已有60万用户,这与1992年富康的投放决不一样,而凯旋在中国的首发还说明中国目前汽车市场发展迅速,而更高的意义再于凯旋因为是由中法双方的设计师一起来构建设计的。

  凯旋中国首发并出口南美、中东、东欧地区,萨蒂内总经理在凯旋首发式上透露。

  从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的角度讲,一旦法方在它国生产凯旋并投放市场,反过来要向中方交“技术创新费”,谁能说,这样的创新不是自主创新呢?!谁能说,凯旋的创新模式不是成功的呢?!谁能说,在凯旋的设计中没有中国的DNA元素呢?!

  雪铁龙总经理萨蒂内:凯旋不光是在中国销售

  提要:凯旋是利用全球生产C4的2号平台,是具有中国特点和全球市场的车。

  雪铁龙总经理萨蒂内称:凯旋是利用PAC的二号平台作出来的,从技术上来说具有非常高的技术,这个平台在全球是生产C4的平台,雪铁龙和合作伙伴不是为了生产C4,而是要为中国特点生产的汽车,这个车叫做“凯旋”,它引用了所有平台技术上的潜力,但他不是C4,大家可以从造型上来说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车型,轴距也是不一样的,腿部空间也不一样,如何使用雪铁龙二号平台上的车能够符合各国不同的市场,凯旋不光是在中国销售,当然有一天我希望它能够在其他国家也进行生产和销售。

  雪铁龙总经理萨蒂内又称:2005年在全球销量也非常好,打破了历史的记录,销售量达到了一百三十五万九千辆,比2004年增长了3.5%,西欧市场从6.6%上升到了7%。西欧以外的市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近几年中国发展很快,在国际占有很大的地位,2005年已超过了十万辆,雪铁龙的特点之一是在这个阶段已经拥有了二十万的用户来购买雪铁龙,这是十五年来在中国长期有效的合作结果,我们的合作伙伴是东风集团,他们不断努力,也非常有能力,使我们能够建立一个非常好的网点。在中国二百五十个城市都有分部。

  刘卫东:今年产销20万辆,降成本10个亿

  刘卫东称:神龙今年最大的功夫花在了降成本上。按照计划,神龙在消化了原材料和电力涨价因素的前提下,今年的制造成本将下降15%,供应商成本下降10%,各部门通过优化流程、使用按月计费劳务工、错峰用电等节省了成本。神龙降低成本最大的动作是提高国产化,自去年全面疯狂国产化计划以来,神龙总计完成了1800多个零部件的国产化,今年上市的标致206和凯旋投产时国产化率达到65%—75%的高水平。

  新的平台战略实施后,标致和雪铁龙品牌产品,将实现60%—65%的零部件通用,在非同一平台之间,比如玻璃、点烟器、转向灯等部件的通用性也将大大提高。目前,神龙公司的技术中心已经拥有700多名技术人员,有50多名PSA的专家直接传授现场经验,具备了很强的产品设计能力。

  综上所述,在全球化的今天,自主创新的形式应该是多元化的,何必强求自主创新的唯一性,消化与吸收并举,设计与开发共融,销售与市场接轨,合资企业中国的DNA,在当今中国汽车市场,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明显。自主创新的机遇也由于视线的不断开阔,愈发而不可收。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创新不是唯一的。应该是多元化的,形式也是不同的。只不过在全球化市场的今天,按照既定的知识产权程序划分清楚就可以了。凯旋下线和上市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这一切。

    新浪特约评论员 新华社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