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汽车扭亏计划:2006年将实现盈利超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连年亏损的神龙汽车已经没有退路,但是随着刘卫东主政之下的“P2+2”20亿元成本降低计划顺利实施,加上旗下的标致雪铁龙品牌多款新车轮番上市,庞大的国产化率提升计划以及“亮剑2006——‘2318’”计划的出台,神龙汽车的2006扭亏“路线图”日益清晰

  “神龙汽车今年将肯定实现盈利,盈利金额肯定会超过去年亏损的3.6亿元。”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并没有对公司失去信心

  上周,刚刚出炉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下称“PSA”)财务报告显示,这家法国汽车厂家去年陷入低迷,汽车业务利润下滑近40%,同时,自从2004年陷入近10亿元的巨额亏损之后,这家PSA在海外最大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2005年仍然亏损超过3.6亿元。不过,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似乎并没有对公司失去信心,“神龙汽车今年将肯定实现盈利,盈利金额肯定会超过去年亏损的3.6亿元。”刘卫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减亏60%

  2004年,神龙汽车爆出9.85亿元巨亏。上周,PSA2005年财报显示,神龙汽车去年的业绩有所好转,亏损额为3.6亿元(约合3800万欧元),同比减少近60%,达到神龙汽车去年“亏损不超过4亿元”的目标。

  如果从销量上来看,神龙汽车去年的业绩堪称优秀,汽车销量从2004年的8.97万辆上升到14.1万辆,增长57%。目前,神龙汽车主要有雪铁龙和标致两大品牌。东风标致商务部表示,去年标致307尽管销售突破4万辆,但由于国产化率低及价格战原因,并未给公司带来利润。

  《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神龙公司的主要亏损来自上半年。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亏损5.67亿元,第二季度亏6900万元,从第三季度开始实现持续盈利。“公司从去年5月份开始就实现单月持续盈利,并在下半年实现大幅度的盈利。”神龙汽车总经理助理刘齐心表示。

  刘卫东表示,不到4亿元的亏损基本实现神龙公司董事会制定的经营目标。“2005年初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制定的‘P2+2’计划中降低成本20亿元的目标能否顺利实施将是神龙汽车今年扭亏的关键。”神龙汽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神龙是去年销量增幅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巨额亏损几乎都是居高不下的成本导致。但是从去年的业绩来看,刘卫东的降低成本计划效果不明显。

  “今年的情况肯定会好转,神龙今年将实现盈利。”在1月6日东风标致206新车发布会上,刘卫东表示。同时他表示,2006年神龙汽车将继续贯彻降成本战略。新车将是神龙汽车今年的有力武器。神龙表示,继1月6日发布全新的标致306之后,全新的雪铁龙“凯旋”19日在深圳正式亮相。

  国产化率快速提升

  “去年公司的成本计划成功实现降低近11亿元,今年的目标仍然是执行‘P2+2’计划,实现降低成本10亿元以上,并实现盈利。”刘卫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因为神龙现在已经成为香港上市公司东风股份的资产,根据上市公司的规定,公司不便透露具体的财务经营目标,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神龙汽车今年的盈利金额肯定会超过去年的亏损金额。”

  根据PSA年报,神龙公司亏损金额达到3.6亿元的现状,刘卫东给神龙汽车制定的盈利指标将超过4亿元。为此,神龙公司制定了严格的降低成本目标。

  “公司内部的成本计划要求更严格,根据内部指标,公司降低成本的目标将接近15亿元。”昨天,神龙汽车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说,“其中降低成本的核心是采购费用,力争将采购成本降低14亿元以上。”

  据悉,为了实现“止血”,神龙汽车对各个部门均提出严格的成本控制计划,“降低成本在公司已经实现全员动员,而且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公关高级经理杜松说,“2005年成功实施‘P2+2’计划之后,我们对于今年的成本必达目标充满信心。”

  作为此次降低成本的核心,提高国产化将成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标致206的投产国产化已经达到了75%,今年年底之前可以实现85%的国产化率。”东风标致商务部总经理窦赛尔对记者表示,“标致307目前的国产化率也达到75%,较前年投产之初的55%提升了20%,公司的目标是在2007年实现85%的国产化率。”窦赛尔补充说。

  PSA对于神龙汽车的提升国产化计划给予充分的支持。PSA年报中指出,对于国产的雪铁龙和标致两大品牌的新车,国产化率从起步阶段就很高,其中标致206的投产国产化就达到75%,凯旋的投产国产化率也超过60%,并在年底之前实现超过70%;今年年底投产的雪铁龙T21,国产化率也在75%以上,并在年底之前实现超过85%。

  “随着国产化率的逐步提升,神龙汽车旗下的多款新老产品已经实现大规模降低成本。”刘卫东对记者说。

  不过,尽管有新车支持,神龙汽车今年的盈利计划仍然充满艰辛。其中由于2004年神龙巨亏,所以,公司董事会给神龙公司2005年订下不得亏损超过4亿元的亏损指标。在巨大的财务压力之下,神龙去年的新车推出计划几乎停顿,原计划下线的两款新车全部推迟到今年。“标致206和雪铁龙的两款新车的初期投入成本巨大,这肯定会加大今年的财务成本力度。”昨天,神龙汽车的上述高层对记者表示,“去年东风标致品牌账面并不盈利,今年东风标致品牌的财务目标是实现财务持平。”

  神龙的“2006计划”

  为了同时实现效益提升和成本降低的双重目标,刘卫东率领他的团队开始对神龙汽车实施“亮剑2006——‘2318’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神龙设定今年产销突破20万辆;推出标致206、雪铁龙B53、雪铁龙T21三款全新车型;降低成本10亿元以上;并在质量控制上实现八大目标的全面优化与提升。

  2005年缺乏新车支持的神龙汽车“老树发新芽”,2005年全年两大品牌销量突破14万辆,2006年,随着206的上市,神龙汽车公司在沉默了多年之后开始蓄势待发。刘卫东表示,“亮剑2006——‘2318’计划”如果成功实施。经营多年一直在亏损边缘苦苦挣扎的神龙汽车将迎来一个“神龙汽车年”。

  借标致206和凯旋接连上市之机,围绕“亮剑2006——‘2318’计划”,刘卫东开始对神龙公司的工作目标做出规划。刘卫东表示,经过2004、2005年两年战略调整和战略展开,神龙公司已经实现了3个产品研发制造平台的建设、完成了3个战略性车型的工业化投产准备。“2006年,神龙公司的车型将扩充到8个系列,覆盖小型车、中级车和中高级车三个细分市场。”刘卫东显得雄心勃勃。

  刘卫东表示,206在中国市场的投放,丰富了东风标致品牌的车型系列,为神龙公司深化“双品牌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产品支撑。2004年,神龙汽车导入东风标致品牌和307车型,开始实施“双品牌战略”,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

  目前,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在相当程度上共用资源,独立开展各具特色的营销工作,凸显了不同的品牌特色和价值内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不过,神龙汽车和刘卫东今年的经营压力仍然巨大,尽管2005年的销量达到14万辆,销量较大的雪铁龙富康爱丽舍利润微薄,加上毕加索赛纳两款产品销量过小,一直在停产的边缘徘徊,所以,利润相对较高的标致品牌两款产品的市场表现至关重要。

  在经历了2004 年和2005 年的连续低迷之后,2006年的神龙将重新驶上正轨,“毫无疑问,2007年将是神龙汽车宏图大展的一年。”一向出言谨慎的刘卫东高调表示。(本报记者 卫金桥 发自深圳上海)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