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捷龙远嫁东南汽车 戴克在华格局凸显南北分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近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郑泰生宣称,大捷龙将建立独立销售渠道。有趣的是,自克莱斯勒最初发布大捷龙在东南汽车投产的消息至今,与不露声色的东南汽车相比,克莱斯勒高层的数次大造声势显得格外高调,而这正暴露出克莱斯勒急欲反攻中国市场的急躁。

  克莱斯勒居然选择远在福建的东南汽车“借腹生子”,而弃“根红苗正”的原北京吉普厂内“顺利生产”于不顾

  “克莱斯勒大捷龙将于2007年3月下线,东南汽车现正着手国产大捷龙生产线的改装、调试,预计花在整个生产线改装等总投资至少达4.7亿元。”上周,一位东南汽车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了大捷龙的国产进程。

  据其介绍,大捷龙已经定于东南汽车第二条生产线上组装。从去年9月14日美国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新总裁兼CEO莱索达宣布授权东南汽车国产大捷龙后,其进展一直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但是按照坊间此前预测,大捷龙理应成为配套、人才等各方面资源都处于最佳配置状态的北京奔驰工厂投产的第一部车型,而现实却大相径庭。

  5亿迎娶大捷龙的背后

  “戴-克大捷龙原定于2006年年底下线,不过综合考虑到各方面的资源暂时未能到位而延迟到次年3月。”东南汽车相关部门给出这样的解释,“但是按照如今各方面的计划,基本上能够保证大捷龙初期国产下线。”

  据介绍,目前东南汽车预计投放在改装生产线的投资至少达4.7亿元,国产大捷龙将以北美2006最新款为原型,与现今投放国内市场的2006款新款大捷龙相似。

  “东南汽车代工生产大捷龙该项目是在台湾‘中华’汽车的一手协助下拿下的。”一位东南汽车国产化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为此,戴-克将支付台湾“中华”以及福汽集团一笔不菲的代工费用。对戴-克来说,他们看重的是东南汽车的投产能力以及成熟的管理机制和配套等。

  事实上,东南汽车代工生产大捷龙并不仅仅简单只想赚得一笔代工费而已,导入生产大捷龙东南汽车从而将本已大大闲置的第二条生产线能够充分利用起来,这确是东南汽车5亿元豪娶大捷龙的一大缘由。

  据介绍,东南汽车第二条生产线是投产东南得力卡等商用车的一条生产线。由于东南汽车近几年来引入乘用车后,一方面为了轿车的市场前景而耗费了大量精力,另一方面则顾此失彼在商用车市场上渐失往日光辉。以曾经是东南汽车起家的轻客为例,在整体轻客市场萎缩以及竞争对手压力越来越大的影响下,东南汽车一直引以为荣的轻客市场陆续被竞争对手蚕食。而轻客市场的渐渐式微则直接导致了生产线的大量闲置。

  “今年东南轻客市场前景仍旧不容乐观。”据东南汽车相关人士介绍,在东南汽车今年的新车计划中也没有得力卡等的全新改款以及后续车型。

  东南渠道与自建网络共用

  按照上周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郑泰生披露的消息称:“大捷龙的销售渠道确实比较复杂。品牌是通过销售网络来实现,我们用克莱斯勒的网络来销售,销售网络和产品在哪里生产是没有太大关系的。”

  “大捷龙借用东南汽车的销售网络早已板上钉钉。”据东南汽车售后服务组的一位内部人士介绍,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东南汽车正紧急对全国的经销商进行筛选,重点挑选一部分较优秀的经销商代销大捷龙。按照东南汽车官方网站上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南汽车已经在全国布点74家一级经销商(含2家专用车型经销商)、112个4S店、482个经销网点和365个特约维修站。对目前处境仍在起步阶段的克莱斯勒来说,借用东南汽车如此成熟的销售网络未必不是一个最佳选择。

  不过,克莱斯勒早晚将建成自己的销售网络,借用东南汽车将暂时是一个过渡行为。一位台湾“中华”汽车特派大陆市场的专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克莱斯勒将建设自身的销售网络,但同时也将把东南汽车作为优先的合作伙伴。另据其透露,在东南汽车国产的大捷龙已经确定使用“道奇”品牌。

  在广州新华信汽车分析师金永生看来,克莱斯勒去年先后在短短3天时间内宣布大捷龙和300C两款新车的国产计划,要想抓住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机,克莱斯勒也不得不必须考虑今后自建销售渠道。不过,在目前短时期内并没有能力支撑起新车型的销售网络的现实下,借用东南汽车的网络也是理所当然。

  克莱斯勒的东南情结

  随着克莱斯勒在全球的1998年与德国戴姆勒奔驰的内部整合风暴开始后,克莱斯勒在全球的影响力乃至其在中国的投资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锐气。

  “德国戴姆勒奔驰和美国克莱斯勒说是说两家合并实现资源整合,但是实际上应该是戴姆勒奔驰对克莱斯勒的收购,两者实力的不均等以及两国企业文化等相关差异使得整合一度陷入内耗之中。”一位业内评论人士指出,克莱斯勒后来出现的高层陆续离职等表露出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整合矛盾重重,而强势的德国人从中占据了主动地位。以其在中国的投资为例子,从北京奔驰的增资协议设在德国举行以及增资外方变为更多德国人的身影等迹象可以看出,克莱斯勒在中国合资企业——北京吉普的话语权也开始被戴姆勒奔驰剥夺。

  “大捷龙委托东南汽车代工生产,乃克莱斯勒不得已而为之。”在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看来,最早创造出MPV概念的克莱斯勒的选择大捷龙的国产地址很是蹊跷,放着有美国人20多年血脉根基的原北京吉普工厂不用必有其自身利益考虑或亦有其难言之隐。克莱斯勒如今为了追赶国内MPV市场发展的最佳时机并委以东南汽车重任,这不能排除不是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奔驰内部利益博弈后妥协的结果。

  事实上,根据一位东南汽车知情人士介绍,克莱斯勒携手福汽集团生产大捷龙,其实最早是有另一番规划的。按照最初计划,克莱斯勒和福汽集团下属的福州汽车厂谈判并将组建一家新合资企业,不过几经周折没有最终达成一致,并且后来几乎不了了之,最后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亲率一帮人马飞往美国谈判才最终让大捷龙得以落户福州。

  “大捷龙代工生产应该为暂时过渡而已,未来大捷龙将在克莱斯勒(中国)自己的公司生产线上组装。”《第一财经日报》从台湾“中华”汽车内部人士获知的消息称,克莱斯勒已与东南汽车进行长线产品合作计划,除了大捷龙将选择在东南汽车国产外,包括整个克莱斯勒品牌的MPV乃至轿车系列都已经列入合作项目中。此外,本报获悉的另外一个说法则称福汽集团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平台和合作方式或将进一步提升,克莱斯勒将在福建出口加工区组建新的整车合资企业,生产克莱斯勒汽车产品,产能在10万辆左右。并且,该基地将作为克莱斯勒汽车亚洲生产基地,其生产的产品可能将供出口返销欧美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戴姆勒奔驰和克莱斯勒两家公司1998年合并以来的全球整合存在一定的利益纠葛。风头太劲的德国人开始让美国人意识到必须不甘寂寞,而其在中国决意让大捷龙国产“舍近求远”的行为,无形之中也表露出戴姆勒奔驰和克莱斯勒在中国意欲“南北分治”。(本报记者 徐晨华 发自广州)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