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重整双龙 计划五年内累计投资约2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5:11  财经时报

  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一年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股份公司终于公布了上汽双龙中长期战略规划。计划五年内累计投资约25亿美元,使上汽双龙成为“具有世界级的专业RV汽车制造商。”到2010年双龙汽车计划实现产销34万辆。规划迟到许久的背后,上汽国际化道路走的异常艰苦

  □本报记者 徐淳

  过去两年,上汽集团在国际舞台异常活跃。

  2004年10月先是击败中国军工企业蓝星集团抢购韩国双龙汽车,开创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整车厂先河。同期又紧锣密鼓,与英国濒临破产的罗孚汽车公司商谈合作。

  自2005年1月上汽完成股权交割,正式入主韩国双龙汽车后,由于原有管理团队几乎全部保留下来,一切似乎波澜不惊。上汽将精力主要集中在英国罗孚汽车的收购战。

  “顺利完成百日整合计划、平稳更换管理层,并创造双龙海外市场销售新记录。”在年终业绩报告中,上汽双龙只用了短短一句话总结第一年的主要变化。

  实际情况远不是那么轻松。上汽国际化道路的第一年走的异常艰苦。

  2005年11月初,就在双龙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发布前,上汽双龙宣布,免去社长苏镇(王+官)所有职务,由崔馨铎任代理社长。崔此前是双龙汽车研发中心和产品开发部执行总监。

  上汽给出的官方理由是业绩欠佳。截止2005年前三季度,双龙一共亏损501亿韩元(约5000万美元)。

  不过,与半年业绩报告比较后,上汽的理由并没有让韩国人足够信服:双龙在上半年出现673亿韩元亏损,但在第三季度又获得184亿韩元的盈利。考虑到收购因素,业绩出现上下波动应属正常。

  韩国舆论和双龙工会认为,苏被解职与他不顺从大股东上汽有关。苏被认为是管理层中对工会最亲善的,同时苏也不支持上汽提出的在中国生产双龙汽车的“S100计划”。

  技术难转移

  在中国设厂和技术转移一直是双龙工会与上汽之间矛盾冲突所在。

  上汽收购双龙的重要目标是获得后者的核心技术——源自德国奔驰公司的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研发能力,以及双龙强项SUV车型的整车技术,提升上汽自身的自主开发能力。

  同样,上汽也寄希望从英国罗孚汽车公司获得轿车底盘和发动机核心技术,从而缩短与国外同行的技术差距。收购罗孚败北,不仅打乱了上汽的国际战略步伐,也凸显出双龙的重要性。

  但在双龙汽车工会看来,S-100计划的推进,是把韩国技术转移到中国,并可能威胁到韩国本土的就业机会。11月人事振荡后,双龙工会随即举行发布会,指责上汽不仅没有在韩国长期投资的诚意,还试图将核心技术和人才转移到中国总部,要求上汽给予明确回应否则将发动罢工。

  在与上汽派驻双龙的最高管理层蒋志伟磋商未果后,去年年底双龙工会代表悄然来到上海,会见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

  随后韩国媒体透出消息,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中国股东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韩国双龙大约10亿美元。”为双方的冲突划上了短暂的句号。

  上汽画大饼

  最后的数字有了较大变化。

  根据1月底公布的中长期规划,上汽双龙计划到2010年累计投资2兆5千亿韩元(约25亿美元)用于新车及新技术研发、增设工厂,扩充营销网络等;其中17.6亿美元投资于研发新车、新发动机和新技术;7.5亿美元用于扩大韩国工厂产能,完善出口基础建设等。

  这意味着今后5年内,平均每年的投资约5亿美元,占双龙销售额的8.7%,与汽车行业平均投资额占销售额约5%相比,有了大幅提高。

  按照现在上汽控股50%计算,上汽需要投入的资金在12.5亿美元。这个数字很可观。收购双龙股份也只是掏了5亿美元。

  巨额投资承诺安抚韩国工会同时,也预留了退步。

  “这是一个总体数字,并不是肯定这么多,会细分到每一年每一个具体项目下,有进展才会继续投入。”上汽相关人士提醒记者注意投资规划是“在能够完成董事会制定的经营计划的前提下”。

  根据规划,上汽双龙计划到2006年实现海内外销售整车17.2万辆,2010年销售34万辆。其中韩国国内销量由2006年的8.7万辆扩大到2010年的15.3万辆,出口由2006年的8.5万辆增加到2010年的18.6万辆。

  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2005年,上汽双龙海外出口飙升80.5%,韩国国内市场份额却下降3.4%,差点被雷诺三星赶上,沦为市场倒数第一。

  花钱买通路

  拿出大笔资金,给双龙未来描画美好前景同时,也为上汽买来了“人心”。

  双龙工会代表返回韩国后,不再拿技术转移当靶子。技术合作很顺利的成为中长期规划的亮点所在。

  上汽股份与双龙汽车计划共同开发前引擎/前轮驱动单壳车身型新型平台,适用于上汽股份正在开发中的中小型自主品牌轿车以及双龙汽车小型SUV、MPV汽车,以便节省研发费用、采购成本。

  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领域,双方也做了明确分工。上汽股份将着力于研发汽油混合动力汽车,双龙汽车将专注于研发柴油混合动力汽车。

  双龙在中国生产问题,发展计划中也明确表示,上汽与双龙有意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推进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同时,双方将开发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要的车型,确保价格竞争力,在中国市场快速成长。

  这些都是上汽需要的实质性技术合作。同时,上汽还得以对公司人事动大手术,进一步加强了对双龙汽车的控制。

  1月30日,双龙汽车宣布,在年假前解雇8名双龙汽车高管,涉及管理、生产、成本控制、会计等多项重要岗位。

  一年周折后,上汽终于将双龙绑到自己国际化和自主开发的道路上。

  链接

  双龙汽车

  双龙汽车公司(SSANG YONG Motor)前身为创立于1954年的韩国汽车公司,1986年10月并入双龙集团,1988年3月更名为双龙汽车公司,以专门生产四轮驱动越野车和特种车起家,后与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合资,发展成为综合性的汽车制造企业。

  2005年1月27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股权交割手续,获得双龙汽车48.92%的股份,正式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5年5月下旬 上汽股份增持双龙汽车股份至50.91%。

  双龙汽车公司主攻中高档四驱越野车和轿车市场,是SUV?RV方面的领先制造商,主要产品有豪华轿车CHAIRMAN,四驱越野车REXTON,KORANDO,MUSSO和豪华MPV RODIUS等。

  目前双龙公司的生产能力为21万辆,其中四轮驱动车10万辆、轿车5万辆、重型商用车1万辆、轻型客车5万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