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骗保风波揭示车险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49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饱经风雨的车险市场再爆猛料。近日,广州某媒体连续报道了广州中山大道一家汽车修理厂故意撞击在修车辆,以此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费用的报道。事件在撞车司机主动曝光后,迅速引发保险公司、车主和汽车维修厂的广泛关注。一个小小的维修厂居然做出如此有违常理的事且屡试不爽,最后因“内部矛盾”使得内幕曝光,这暴露了国内车险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保险公司、汽车维修厂和有关专家,专家表示:国内车险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是造成社会上车险骗保案件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骗保行为多存在于小型维修厂

  广州多家大型汽车维修厂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汽车维修市场帮助车主骗保或自己骗保的现象并不少见,越是小的汽车维修厂这种现象越严重。某大型汽车维修厂负责人坦率表示:“广州有四五千家各种各样的汽车修理厂,竞争激烈,小型修理厂的日子当然不好过,骗保行为多多少少存在着。”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那些小型汽车修理厂的骗保行为在行内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广州某媒体报道的故意撞车行为,还属于骗保手段比较简单和风险较高的,很多小型修理厂根本不需要撞车就能通过各种关系从保险公司获得额外的保险费用。

  保险公司体制存在漏洞

  尽管无良修理厂撞车骗保丑闻曝光后,舆论的焦点都指向这类无良的汽车修理厂,但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车险理赔市场的主角,保险公司同样存在不少漏洞,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才是导致社会上骗保事件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专家表示,保险公司车险理赔门槛过高、理赔困难,迫使广大车主寻找第三方代赔,这给一些无良维修厂提供了可乘之机;另外,保险公司本身体制存在的问题也是骗保案屡屡得手的主要原因。

  广州一位资深车险经理人坦率向记者表示,以此次骗保案为例,公司半年内几十单赔付的肇事司机都是这位钟姓司机,而我们竟毫不知情,每次都给予赔付,直到别人主动曝光后查证,才发现这个事实。这说明保险公司在内部资料流通和核实环节上存在不少问题,如果当时把关严一些,这个司机早就进黑名单了,根本不可能发生以后的事。

  专家建议到4S店维修理赔

  采访中不少专家、汽车修理厂和车主表示,尽管本次车险风波中保险公司成为了受害的一方,也有必要给那些无良汽车修理厂一些惩罚,但现在的炒作并不能解决车险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要解决车险市场的痼疾,保险公司、车主和有关部门必须建立一套严格的诚信机制,才能尽可能地阻止骗保案件的再度发生。广东保险协会透露:将建电子平台曝光这类无良汽车修理厂。另外车主本身也要转变交了保险后就要“把保险费赚回来”的不良思想。

  专家指出,在现有体制下,相关措施不可能迅速建立起来,车主在代理理赔中,不要贪图便宜找那些小型汽车修理厂,而应主动联系一些大型的品牌汽车修理厂或汽车销售服务4S店,大型品牌维修厂和汽车4S店一般都不存在骗保行为,汽车修理也有安全保障,更不会影响到理赔,目前有些汽车4S店甚至建立了自己的直赔中心,车主更是可以放心选择。

  

  邝飚/图

  事件回放

  

  司机爆料汽修厂恶意骗保

  2006年2月6日到11日,广州某媒体连续报道了广州中山大道一家汽车修理厂故意撞击在修车辆,以此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费用的报道。报道透露:该维修厂司机钟某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多次开着车主放在维修厂修理的车辆出去撞车,并且依据车辆的撞击程度,向保险公司索要保险费,维修厂得到保险公司的保险费后,将碰撞车辆修好交还给不知情的车主。

  据钟某介绍,在其半年多的撞车“生涯”中,有记录的就达64起,平均每月10起左右,为维修厂老板带来每月2万多元的暴利,而其仅从老板那里得到每月1200元左右的工资。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