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观察:谁也别拿谁说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49  金羊网-新快报

  骗保事件曝光后,引发保险公司、汽车修理厂及广大车主的广泛关注。爆料司机的“大胆爆料”给本来就形象不佳的车险市场再揭一块伤疤。不过这次保险公司似乎很兴奋,一路喊杀喊打,原因很简单:这次揭示的伤疤是长在别人身上的,一直以来站在广大群众的对立面被骂了多年,这回终于也尝到了一回当“革命群众”的感觉,向维修厂泄愤不说,还能借机在车主群众中树立无辜良民的形象。

  真的如此简单吗?我看未必!一个小小的维修厂居然如此大胆且屡试不爽,最后却因“内部矛盾”才使丑闻曝光天下,这本身就值得我们深思。何况记者了解到,广州此类现象并不少见,一种体制不存在瑕疵哪会产生如此多漏洞?在指责别人素质低下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反省自己?更有甚者,事件曝光后,有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义愤填膺地表示:经他们处理的相关案件中,至少有百分之六七十属骗保行为!我不知道说这话的负责人有没有想过:国家或集体把这么多的财产交给你们打理,却有超过一半的财产被别人骗走,这算不算国有资产流失,算不算你们失职渎职呢?

  我理解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番话时的心情,毕竟,在一个诚信制度不健全的社会,经营车险这种高风险行业的确压力巨大,稍有不慎就有被人利用的危险,而这种危险又不是单个或几个保险公司所能解决的,于是提高车险理赔门槛成为不约而同的选择,也因此造成了车主和保险公司之间的互不信任互不满意,现在抓住骗保事件穷追猛打,好处显然多多:一来可以申冤,让大家知道保险公司真的不容易;二来可以暂时弱化车主与保险公司之间的矛盾;三来对维修厂业务不多的大保险公司,更可以借机砍掉维修厂的份额,下次有车主要去维修厂修车理赔,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们:小心你的车也被拿去撞啊!

  但是,炒作本身就能解决车险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吗?显然不能!在社会诚信制度不健全的前提下,在车主和保险公司的矛盾根源无法解决的前提下,迅速制定出确实可行的措施,也许才是缓解矛盾的根本。多做事,少扯淡!(贺江华)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