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屁股盖戳有啥用 中国创造才是努力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55  新浪汽车

  猪的屁股盖个戳,表示其等级;马的屁股上盖个戳,标志其所属;那车的屁股上盖个戳代表什么呢?

  近日,有关部门推出新规定,要求所有汽车须在车屁股的显著位置用中文标出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

  我辈愚钝,无论如何想不出这样做的目的何在?

  有高瞻远瞩者说,这是保护我国自主品牌和引导自主开发的需要。

  有头脑清醒者论,这是加强合资企业中方话语权的措施。

  中国汽车所有合资企业,品牌和技术归外方,所谓50对50股比,是对该合资企业责任和收益的对半分担,好像没有哪家规定品牌名称也分一半。

  就算标注了上海大众,华晨宝马字样,“VW”这个品牌就有一半归我们了吗?标注了“华晨”字样,宝马品牌就是中国的啦?奔驰在北京生产就算北京的?

  长期以来,我们都有一个鸵鸟式的想法,那些合资企业是中国的汽车企业,这个想法是自己骗自己。我们是大众、通用、宝马、奔驰的合作伙伴,是他们在中国的生产工厂,这样的工厂他们在全世界到处都有。人家看中我们的市场和劳动力,我们借助人家的品牌和技术。

  既然品牌本就是人家的,在这儿打主意,有啥意思?能给企业带来什么?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可口可乐、摩托罗拉、耐克都在中国生产,难道应该在显著位置标上北京可口可乐,天津摩托罗拉,广州耐克?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这种行政壁垒既起不了什么作用,还授人以柄。“中国制造”不丢人,也不必刻意强调,“中国创造”才是努力的方向。(孔文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