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规专题 >正文

不达标车辆挣扎于检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2:49   新闻晚报 字号:

  从今天起,本市开始分阶段在中心城区部分道路对高污染车辆实施限制通行措施。对于那些没达标车辆的车主来说,无视限行措施的存在继续通行显然极不明智,不服鉴定结果的车主也大有人在,然而一旦最终结果确定,再不服也将于事无补。按相关规定,他们还有机会到市环保局委托的鉴定单位提出申请,再一次进行检测鉴定。那么这些车辆的命运究竟会如何呢?笔者日前来到了位于银都路1258号的高污染车辆最终检测点了解情况。

  尾气检测决定最后命运

  从有关规定上可以看到,本次申领环保标志的原则主要根据的是车辆的上牌时间。对于那些在规定年限以前上牌的车辆并没有“一竿子打倒”,而是采取了申请车辆鉴别的方式,只要是经技术鉴别确实符合技术要求的车辆,仍旧给予环保标志。最后,如果车主对车辆鉴别的结论不服,还可到市环保局委托的鉴定单位上海鸿舸机动车排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提出申请,采用简易工况法对机动车排气污染状况进行检测鉴定。

  在检测点现场,笔者通过上海市环保局的姜先生了解到,虽然环保标志的申领地点有56处,技术鉴别的机构有23处,但由于技术原因,不服鉴定结果的车主最终都要到这个唯一的检测点来进行排污状况的检测。检测点设计能力是每天保证80辆车的检测,而现在每天实际检测的车辆超过100辆,甚至达到120辆,检测预约已经排到了3月份,可以说是超负荷运转。

  姜先生表示,其实检测工作会一直持续到11月左右,内环线道路的全面限制也要到10月才实施,对2月15日前来不及完成鉴定的车辆,凭相关的证明仍可在鉴定之前在规定区域通行。所以部分车主大可不必这么心急,避开检测高峰期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和精力。

  老款高档车成为“老大难”

  在检测点入口处,就可以看到有10多辆车排着长队,令笔者吃惊的是所看到的待检车并不是原先想象的“老坦克”,其中半数以上外表看上去都很鲜亮,甚至不乏宝马、奔驰这类进口豪华车。这让人不禁产生了疑问:有这么多车需要在车辆技术鉴别后重新进行检测吗?难道连这些车也没有达到标准吗?

  检测点的工作人员介绍,从2月6日开始接受检测以来,上海滩曾经风光无限的一批老款进口高档车基本上都来这里报过到了,但结果却令这些车主无法接受。有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车子保养得当,又是进口车,不可能达不到排放标准,于是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检测。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不但自己浪费精力和时间,还耗费了检测点有限的资源。

  据专业人士介绍,车辆尾气排放的优劣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燃烧控制技术水平和尾气净化装置的配备。汽车排放标准是逐步提高的,在我国实施“国I”标准前上牌的高档车、进口车如果没有配备相应的净化装置,其排放水平很可能达不到规定的排放标准。

  科学检测杜绝人为误差

  看到这么多车申请复检,这是始料未及的。那么,这些车的检测结果又如何呢?据了解,大部分来检测的车仍然达不到标准。车辆的排放主要是看配置,即使保养得再好,买来时再贵的车,如果在技术上没有达到标准,那么排放是不会达标的。很大一部分车正是因为不具备闭环电喷、氧传感器、三元催化转换器这三样基本的排污控制装置,首先没有通过技术鉴定。车主怀着侥幸的心理,以为还有尾气鉴定这根“救命稻草”,殊不知是拿到了“最后通牒”,还有一部分来申请检测的车辆,使用的还是化油器式发动机。不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检测结果上来看,这些车都是绝对不可能达到“国一”标准的。所以在此奉劝车主们尽量不要盲目前去进行检测,以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

  那么,排气污染的检测鉴定是否权威、是否公正呢?笔者来到了检测实地看到了整个检测过程。在这里使用的简易工况法,比一般的怠速法等更精确、更能模拟车辆在道路行驶时的排气状况。全上海也只有这唯一的检测点具备这项测试设备。一辆车的鉴定过程持续约195秒,模拟加速、匀速、减速三个工况。测试由控制室进行,而测试数据全部直接传送到监测点,由电脑进行分析对比并给出最终结果,整个过程完全没有人为误差。

  后记:离开检测站的时候,大门外依旧有很多车排队等候着进场。想对车主们说:你们急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更心平气和地接受鉴定结果。不能达标的车,何去何从,其实还是有很多方式可寻的。眼前虽然看似个人利益受到了一些损害,其实只要空气质量改善了,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也包括您自己。作者:□文图 邹勇 实习生 张静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