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美国代理商Bricklin又要神气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37  新浪汽车

  Malcolm Bricklin是奇瑞北美市场的合作伙伴,他在美国汽车业界早已是一个人物,沉寂多年之后,因为与奇瑞的关系,又开始频频在美国媒体上抛头露面,以致于美国媒体提到中国汽车出口海外市场的时候总不忘要捎上他一笔。

  奇瑞汽车将在2007年或者2008年初进军美国,搬指算来,也就是一年的时光。相对于Mricklin的一惯高调,在国内奇瑞表现得相当理智,并没有过分地渲染,尽管这并不表明奇瑞就那么胸有成竹。对照当初Mricklin所要招募美国汽车经销量的目标,他的工作算不上卓有成效。我推测,即使在奇瑞内部也有人对他不放心,把奇瑞在美国的命运交给他是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Bricklin在美国汽车界算得上是一个有头有脸的人,有过成绩,但被媒体认为爱说大话。象他这个层次的商人,肯定不愿意再去做个小车行,一车卖2千辆车就算了,人家要玩就玩大的。跟奇瑞谈,奇瑞也不念糊,你要拿得出2亿美金就陪你玩。一般的小老板当然不敢接招,在美国虽然拿得出这笔钱的汽车商人大有人在,但是别人不一定就看上奇瑞。所以双方是一拍即合,奇瑞在为不好找到有实力、有热情的经销商而大发感叹的同时,相信Bricklin也在为好不容易找到奇瑞这个聚宝盆而得意,这下,他可以东山再起了。

  Bricklin要拿出2亿美金来合作,这就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已经不是简单的打款卖车的关系。从他首先发展经销商的意图来看,如果他成功的话(现在看来并没有成功),他就掌握了市场的终端,在大洋彼岸占山为王,他的话语权自然加大,形成事实上左右奇瑞北美市场的局面。从奇瑞方面来说,为了打入北美市场,也许奇瑞乐于让利,这种事例商战中并不鲜见,应当算作一个双赢。

  现在Bricklin第一轮的如意算盘远没有实现,距离2007年越来越近了,奇瑞方面给予Bricklin的压力越来越大。Bricklin找不到钱的话,一切都会是镜中花,水中月。但Bricklin是一个聪明人,多年的商战练就了他超人的智慧,和中国的商人一样,他也知道以项目找钱的道理。可以想象,他的身影早已频繁出没于美国的银行和基金公司,努力游说,极力推介,是他的长处。这是奇瑞本身无论如何也不具备的能力,合作方的本土化给奇瑞带来了好处。2月10日美国的Automotive News发了一则消息,称Bricklin在一家投资银行Atlantic Pacific Capital Inc找到了2.25亿美元的资金。Bricklin对美国媒体称,他将用这笔钱入股与奇瑞合资,共同打造适合北美消费者的汽车。假如消息可靠的话,Bricklin和奇瑞双方都将松了一口气。入股奇瑞应当是Bricklin最好的结局,对于奇瑞也并非坏事,奇瑞名下可以拿出一块来组建合资公司,专攻北美国市场。反过来,对于提高奇瑞汽车的整体水平会有相当大的帮助,打入了北美市场,可以在短时间内缩短奇瑞与世界先进企业的距离。

  2亿美金不是小数目,相信奇瑞对此谈判也有相当程度的参与。只不过,Bricklin的性格夸张,抢先发布了消息。其中的细节现在还不清楚,中间可能还会有一些周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随着这2亿美元真金白银的到位,奇瑞的目标计划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出口北美的时间表将会提前,届时,奇瑞想不高调都不行了,而Bricklin在美国也将越来越火。

  只要肯烧钱,提高汽车质量根本不是问题,培育出一个可靠的汽车市场也不是根本的问题。奇瑞汽车开到了美国,能不能赚钱才是最根本的问题。Bricklin,这个时候恐怕最神气了,他也许还顾不上去想这个问题。

  ( 作者: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杨栩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