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规划挥别市场换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44  人民网-市场报

  在天津国际汽车论坛上,“自主品牌”几乎成为会议惟一的话题。与此形成反差的是,20年来争论不休的“需不需要自主品牌”在本次论坛上一致遭到口诛。

  “从国际经验来看,‘用市场换技术’这条路是走不通的。”许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认为,其中不少人从前是“市场换技术”的拥护者。心态复杂的大厂商们对中央自主创新的倡导和“一边倒”的舆论,强烈刺激着地方政府和企业。

  “从三大集团的‘十一五’规划来看,大家都把自主品牌提上来了,过去没有人提这个,这是很有特色的,值得注意;至于产量规模,我感觉都是高目标,不是低目标。”看到各大企业的规划,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的第一感觉是宽慰。

  虽然上汽、一汽们大谈自主品牌,但这不能掩饰企业心里的恐慌和少许无奈。恐慌的原因是,自主品牌已经箭在弦上,而他们并不掌握制造的核心技术。

  由于20年的合资中,大众等跨国厂商一直坚持拒绝出让先进技术,并拒绝中方插手设计,国内企业的研发一直在吸收旧技术的轮回中循环。而且由于忙于消化、吸收合资方的技术,许多企业主动放弃了自主的研发。

  然而这些年走下来,情况却离当初的设想越来越远。市场是实实在在让出去了,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居主流地位的品牌都是来自德国、日本和美国的品牌。以德国大众为例,该公司2003年的每股赢利中,有80%来自中国市场。而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仅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不足1/7。除终端的维修服务业,在整条汽车产业链上,我们几乎一无所获。中国本土的品牌几乎没有,仅有的几家也都集中在中低档领域。而在这个领域,品牌的附加值非常有限。

  “‘以市场换技术’本身是一个博弈过程,跨国公司逐利性的本质,决定其只会根据自身利益需要向我国转让有关技术,双方实力的不对称决定了‘以市场换技术’战略不会取得明显的效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兴奋和期待转变成困惑、失望和不满,就会产生思考和反弹,自主创新抬头便毫不奇怪。”

  有业内人士分析,几大汽车集团极有可能通过市场并购来完成自主品牌的规划,这种做法与汽车集团意图通过并购来扩大市场占有率以期达到15%市场占有率的目标相似(15%是国家制定的大企业集团的扶持线)。

  为了给自主品牌战略铺路,几大汽车集团的重组合并,将是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最重要的战略变局。(世纪)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