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部标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买车要看中国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38  青年参考

  本报讯(记者 宋晓艳) 2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汽车外部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今后不管是自主品牌的汽车还是合资品牌的汽车,只有标有中文标识的车辆,才能在中国的道路上行驶。

  根据《办法》规定,凡在中国境内生产的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的汽车,其外部标识中的车企名称均必须采用中文汉字标注。自2月1日起,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产品必须符合《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不符合要求的,将不予登录《公告》;5月1日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所有车型均需符合该办法的要求,否则将暂停有关车型《公告》。《办法》还强调,乘用车、商用车车身的前部和尾部标识中,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等应能永久保持,不得采用油漆喷涂方式和不干胶粘贴方式。

  其实在国内,以化妆品和食品为例,不管是合资还是进口的,都必须在外包装上有明显的中文标识和说明,否则是不能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很久以来,轿车在中国是以奢侈品面貌出现的。人们对轿车的追捧,实际上更是对身份、地位的追捧。许多国外企业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在汽车的外部标识上,淡化中国色彩。从目前市场上的车辆标识情况可以看出,企业标识没有中文的情况多数集中在合资轿车生产企业,尤其是高档车生产企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汽车产业是竞争性产业,财政无力支撑竞争性产业的开发。财政上是无力支撑,但政策上总可以支持吧!而该《办法》的出台,无疑是利用政府手段,明确了中方企业在合资企业中所应有的平等地位。

  对于此《办法》的实施,很多人也有不少担心,诸如影响产品形象、揭牌风波等等。但是据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办法》实施后是否会改变购车意向和揭掉中文标识等问题,80%的消费者还是对换标持赞同票的。

  据了解,目前像宝马奥迪等不少合资公司,其中文标识的工作都已经进入到审批阶段。在5月1日之前,新标也会相继亮相,到时“中国造”将成为“标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