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定价将成为2006车市价格战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27  青年参考

  2006年上班的第一天,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即宣布对旗下7款车型进行大幅降价。这好比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四海之内的任何一个业界豪强,如果你既想在中国谋求霸业,又想要体面,价格调整就在2006年!

  此后,1月10日,国内自主品牌的翘楚,奇瑞汽车便以88888元的新低,极具巅覆性地推出排量为2.0升的奇瑞A520;随后的1月19日,在中国车市又接踵出现两颗低空投射的重磅“炸弹”,这就东风标致206和重庆力帆520。这其中,有欧洲车市“传奇小子”之称的标致206起步价锁定在8.68万元,而国内汽车新势力重庆力帆则将一款拥有宝马心脏的紧凑型轿车,价格压低在77777元。

  新年以来一系列迹象表明,中国车市价格战正在回归它的本源:从降价直接回归到定价。合理的低定价将成为主流!此前,所有饱含水分的价格体系,抑或那些颇具实力而又对市场份额有较大期望值的企业,如果想要对已经上市车型进行价格调整,还是越早越好。

  为何?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后的通关壁垒将在2006年7月1日彻底土崩瓦解。一个为期5年之久的中国汽车产业过度保护期将宣告结束,任何一个缘自通关壁垒的高价位汽车策略和技术缩水都将不被国人原谅。

  再者,上海通用汽车作为国内汽车营销的杰出代表,其降价行动就是无声而又最具威慑力的“命令”。这一点对于众多合资品牌最具教化意义。上海通用自成立以来,不少业内人士曾对其精妙的市场营销做过极高的评价。一位业内同仁曾对坐阵上海通用时间最长的掌舵人——陈虹赞不绝口。这位同仁甚至用“有些害怕”来形容自己对陈虹的单独采访。他感言,在他认识的汽车公司老总当中,惟有陈虹不曾犯过什么企业策略上的失误。如此评述,我们也就姑且听之,但有一点却是业界共识:上海通用的市场营销在国内的确数一数二!

  我们来分析一下2006年国内汽车企业在应对竞争时将面临哪些变化?

  第一个变化恐怕是,所有合资品牌经营者的价格侥幸心理将荡然无存。即在中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见底和进口配额的取消之后,所有此前希望借新车型引进初期采用撇脂法价格策略先捞一把的想法将被击个粉碎。

  其二,汽车总体产能的轮番膨胀将逼迫真正的强者站出来。据权威人士称,2005年我国汽车产能释放仅仅占到六成。在如此严重产能放空的险恶形势下,北京现代、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上海通用、东风日产长安福特等业界巨头却还在纷纷扩产,此间还不包括不断冒出来的一些新生企业。如此,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所有人都知道在价格策略上应该“先下手为强”。

  其三,2006年新车还将“下暴雨”。据不完全统计,即将由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6新车目录就将近40个。此外,加上各种各样的改款车、变型车等,2006年打着“新”字招牌的上市车有望冲击100款大关。如此多的生力军蜂拥而来,2006国内车市势必拥挤不堪。如此这般,除了新来者采用合理低定价入世之外,内功深厚者必然会在老车型上作价格文章。

  其四,强势自主品牌汽车都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拖下马”的拚命三郎精神。这一点必将迫使更多的合资品牌放下架子,真诚面对中国用户。从2005年以来,我们从奇瑞、吉利夏利等强势自主品牌的市场价格策略可以看到这一点。此外,我们从比亚迪F3、力帆520等一批车坛新秀低价赤膊上阵的架势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总之,诸多新格局足以清晰表明:2006年价格战仍将持续,但持续的方式却有了新的形式。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铜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