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利润急降合资企业与民族企业两极分化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8:56  东方早报

  乘用车企业已褪下暴利的外衣,并呈现出两极分化之势。昨天,早报记者获得的业内权威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乘用车企业利润同比普遍出现下降,但冠、亚军仍为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其余所有乘用车企业利润加起来也没有这两家多。同时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广州本田的单车利润高达2万元,而奇瑞汽车的单车利润却只有500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整车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4%,在212亿元左右,利润率则由2003年的9.11%急剧下降到2004年的6.85%和2005年的4%,低于整个制造业4.46%的平均水平。

  作为我国汽车整车盈利的主体,乘用车企业虽然销量增长了25%以上,但由于原材料涨价和持续的价格战,利润也大幅下滑,有的甚至出现亏损。全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饶达告诉记者,2005年大概有四五家乘用车企业出现亏损。

  不过,他表示,由于下半年车市价格稳定,销量上升,加上各企业积极地降本增效,所以亏损企业数量已经比上半年减少了很多。饶达透露,去年全国乘用车企业降本增效超过100亿元。记者了解到,2004年亏损的神龙汽车,2005年实现了100多万元的利润。

  另外,由于去年初降价1万~3万元,上海通用去年上半年的利润总额由2004年同期的59亿元降至22亿元,同比下降了62.7%。但随着下半年销量的大幅增长和降本增效成果的显现,上海通用去年全年的利润总额上升到了约50.9亿元,虽然同比下降了约三成,但相比其他乘用车企业仍遥遥领先。

  广州本田无疑是最会赚钱的企业代表。数据显示,去年广州本田以约46亿元的利润位居乘用车企盈利亚军,同比虽然下降了约11亿元,但相比其位居第四、仅23万辆的销量来说,单车盈利能力还高出上海通用0.44万元,达到近2万元。事实上,日系企业的盈利能力都较高。去年销量排名不在前五之列,但增幅最大的东风日产凭借15万辆的销量也实现了22亿元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乘用车企业的盈利正呈现两极分化。记者了解到,其余所有乘用车企业的利润加起来都没有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高。如去年销量位居冠亚军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去年的利润却分别只有7亿元和2亿元左右。据悉,这两家企业去年也花大力气进行降本增效、挖掘潜能,估计全年降本增效高达五六十亿元。

  除了南北大众,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也较弱。饶达告诉记者,自主品牌的利润率目前基本上都低于乘用车企的平均利润率。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去年销量增长了近10万辆达到18万辆,并跻身第六的奇瑞汽车,利润却由2004年的1.88亿元下降至9500万元,单车利润只有500多元。据分析,这是由于奇瑞汽车的销量中微型轿车QQ占到了60%以上,而微型车恰恰是最不赚钱的车型,利润往往只有两三百元,有些甚至根本不赚钱,在业内被称为“卖得多亏得多”的车型。 (记者 钱蝉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