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在复杂世界寻找简单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5:16  中国经营报

  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2005年注定是无法忘记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国汽车出口突破13.5万辆,同比增长134%,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进口量。但与此同时,“陆风‘碰撞门’事件”、“吉利马来西亚项目受挫”、“奇瑞出口美国受挫”等一系列负面报道又接踵而来……究竟中国的汽车出口前景如何?

  事实上,作为由复杂的机械、电子技术和设备组成的精密系统,汽车产品的竞争力来自于设计和制造两个环节。但产品的销售及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度和忠诚度的形成,还需要完善的营销系统,从定价、渠道、到品牌传播及服务,各个环节都不可或缺,这也成为汽车行业复杂性的具体表现。

  笔者认为,复杂的汽车行业中,中国汽车走向海外的成功其实就是一种简单规律的体现: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施低价策略。

  从出口数据看,目前国产汽车出口以皮卡和轻型货车、客车为主,主要出口地区以中东、非洲、东南亚为主。而小型乘用车所占比例较少,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及欧美等地。

  对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而言,汽车的主要用途是代步工具,简单、耐用、便宜成为他们对产品的基本要求,中国的汽车产品出口到国外正好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而且中国产汽车的质量在近几年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国外消费者对中国产汽车质量的信赖感也在逐步增加。

  除了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低廉的价格成为国产汽车的另一个竞争力。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5月国产轿车出口的平均单价为8241美元/辆,同比下降了83.4%。

  举例来说,希望进军欧洲的中华轿车与现代索纳塔处于同档次的市场。在配置优于索纳塔的情况下,中华轿车在欧洲的价格比索纳塔便宜了4500多欧元。

  新华信估计,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价格将比市场同类产品低20%到40%。

  国产汽车性价比的优势来自于中国汽车企业日益强大的制造能力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在小型乘用车领域已经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研发和生产体系,具有了强大的与汽车产品相关的钢铁、机械产品、纺织材料、加工设备、零部件和电子元器件等制造业配套能力,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汽车的制造中心。而相比飞速发展的电子技术,汽车的机械制造技术已经接近于完全成熟。这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讲,可以说是一个有利因素。

  再看劳动力成本,中国汽车装配工人的工资为每小时2美元;相比之下,韩国工人的工资和津贴为22美元,美国工人几乎为60美元。中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应该有能力向欧美大量出口在价格上有竞争力的小汽车。笔者认为,中国走韩国汽车发展的道路——以价格和质量取胜,完全是可能的。韩国汽车企业在美国市场成功的诀窍就是:从低端做起,适应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在保修、服务、贷款等方面具有比其他厂家更大的吸引力。

  前面的路是艰辛的,但也是充满希望的。我们遇到的技术机会和市场潜力,可以使中国企业做得更优秀。现阶段中国面对汽车出口、全球竞争这一复杂世界,要牢牢把握简单规律:提高生产制造能力,把质量、价格符合基本市场需求的产品推向海外。(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林雷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