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轿车产量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6: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穗华 黄涛 蒋悦飞) 新年伊始,广州汽车工业传来捷报。昨日上午,“国家火炬计划花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和“广东省汽车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两块沉甸甸的牌子同时挂在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管委会门前。这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内第一个汽车及零部件专业产业基地,同时也是全广州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产业集群。目前,落户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投资总额超过140亿元。

  花都汽车工业的发展只是广州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从1998年7月1日本田落户广州,特别是进入“十五”期间以来,广州汽车工业后来居上,成为华南地区汽车板块的领头雁。

  “十五”期间广州汽车工业连续出现高速增长,产值年均和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50%。记者从市经济贸易委员会获悉,2004年汽车产量比1998年增长了28倍,产值增长14倍。2005年在全国汽车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广州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849.48亿元,同比增长34.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5.4%。也是在2005年,广州轿车产量跃居全国第二。全市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全年累计实现产值94.7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1.5%。与此对应的是,2005年广州市每百户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由上年的4.0辆提高到6.3辆。“可以预见,随着广州丰田项目推进和现代商务车项目启动,广州汽车制造业的产业布局结构将更为完善,汽车制造业的支柱地位将进一步增强。

  广州汽车产业能有如此规模和业绩,广州本田功不可没。1998年7月1日本田落户广州,仅仅依靠广州标致留下的几条过时生产线,创造了一条“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路子,成为日本本田众多海外生产厂中质量最好的一家公司。2000年,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以高速成长的业绩创造了“风神神话”。2003年日产正式进入广州,在广州风神基础上成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2004年,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至此,广州成为国内同时拥有日本三大世界级汽车巨头整车项目的唯一一座城市。

  2005年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启动,进一步完善广州汽车产业布局。至此,广州已相继形成了东部本田汽车生产基地、北部花都汽车城和南部南沙国际汽车城为主导三大组团式布局的汽车产业集群。

  整车项目的迅速发展,为广州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和舞台。“我们到过武汉、天津、上海等多个城市考察,最后还是将中国第一家企业放在了广州花都!”广州万宝井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原宏志说。目前万宝井为花都的日产、襄樊的东风日产、武汉的本田、长安铃木等厂家供应零配件,年销售额达2.6亿元

  从万宝井到东风日产在花都的生产车间,只要短短的8分钟,而从花都到南沙,货运也只要短短的一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像广州万宝井这样落户广州的汽车产业基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目前已达250多家。目前,广州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群落“三大体系四大组团”已形成:东部为开发区、增城、黄埔组团,北部为花都组团,南部将随着广州丰田的启动,在南沙形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白云区也将形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按照规划,到2010年广州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值的比例提高到1:0.5以上,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国际通行标准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值之比基本稳定在1:1.7左右,但目前广州这一比例仅为1:0.31,发展空间非常大。

  花都汽车城副总经理杨美华告诉记者,汽车城内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将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每年可培养至少1500名专业人才,广州的汽车将从“howtomake?”(怎么组装?)走向“whattomake?”(造什么?)。近期市经贸委启动了广州汽车服务业课题研究,这也意味着广州汽车工业已将更深远的目光放在汽车产业的整个产业链条之上。预计2006年全市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2008年汽车产量超100万辆,到2010年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30万辆,产值2000亿元左右。到2010年,广州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值的比例提高到1:0.5以上,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随着这个目标的实现,广州将成为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基地之一。

  回眸 展望

  从数字看广州汽车工业

  2005年,广州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849.48亿元,同比增长34.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5.4%。广州轿车产量跃居全国第二。全市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全年累计实现产值94.7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1.5%。

  预计2006年全市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2008年汽车产量超100万辆,到2010年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30万辆,产值2000亿元左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