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代的意义 试奥迪新A4(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0:40  《车》杂志

与上一代相比,新A4依然保持了出色的操控性

动力表现无愧于“最好发动机”的赞誉

  动态悬挂底盘系统的减振弹簧根据载荷进行了重新排列,刚度得到了加强,这令悬挂系统对车身高度变化的响应更为灵敏。后梯形连杆、车桥以及前转向横拉杆等零部件来自奥迪S4,四连杆前悬架和独立梯形连杆后悬挂的动态悬挂设置经过了彻底的改进,弹簧和阻尼都比上一代车型有所加强。同时,一汽-大众的研发人员根据国内的路况对全新奥迪A4的底盘系统进行了相应的调校,从而一方面极大地提升了全新奥迪A4的运动性能,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车辆的驾乘舒适性。美中不足的感觉是轮胎的抓地力还是差了一些,这和混凝土路面的场地不无关系,如果是柏油路面,就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侧滑。

  最后一项是直线加速。在长达3.5公里的跑道上,将油门踩到底,等待着车速上升到连高速摄像机都拍不到的程度,对于新A4来说,不算很难。装备2.0TFSI发动机和3.0升发动机的新A4最高车速都达到了210公里/时,装备1.8T发动机的新A4最高车速也达到190公里/时。

图为全新奥迪A4外观图片

  FSI发动机果然是一件克敌法宝,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仅为2.0升,功率却达到147千瓦,比3.0V6发动机仅低13千瓦,但是做工范围很宽泛。扭矩比3.0升发动机少20牛米,为280牛米。但最大扭矩范围1800~5000转/分,不像奥迪3.0发动机转速达到3200转/分,才能将最大300牛米的扭矩发挥出来。开起来的感觉是起步初段、中后段,提速都很比较快,发动机的动态响应也变得更为直接。最高直线竞速上的动力表现和A4 Quattro3.0升不相上下,只是发动机振动有些偏大。

黑色沃特龙真皮座椅给驾乘者更加舒适的乘坐感觉

  需要说明的是,FSI发动机在德国是缸内直喷,分层燃烧。但是鉴于对国内汽油质量的考虑,一汽奥迪的工程师和德方工程师一起做了技术改进,变分层燃烧为均质燃烧,这样发动机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

  配置方面,奥迪从来都不逊于任何对手,新奥迪A4亦然。最高版本的博世ESP 8.0电子稳定程序使车辆的稳定性有了一些提升,带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EBD)的防抱死系统(ABS)、电子制动力辅助系统(EBA)、电子差速锁(EDS)和驱动防滑系统(ASR)、驻车报警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电子设备,使全新奥迪A4的行驶稳定性更出色,为车辆的主动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刹车盘直径增加33毫米。在该制动系统与电子制动力辅助系统(EBA)共同作用下,新A4的制动性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在国产高档B级车中,新A4首次装备了前排两级释放全尺寸安全气囊。两个气囊能够根据意外事故的严重程度环形展开,为前排乘员提供更周全的保护。安装在座椅靠背里的前、后座侧安全气囊,以及头部安全气帘系统,会配合安全带张紧识别系统,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超强的正、侧面安全保护。由于底盘系统的改进,新A4的车身、前/后悬尺寸都有所增加(前悬增加12毫米、后悬增加29毫米),使车辆的抗前后碰撞能力进一步提升。

  雨水传感器也是国产新A4的标准配置。安置在后视镜基座内的雨水传感器能够根据降雨量的大小与速度自动调节雨刮速度,保证驾驶者清晰的视线。

  新奥迪A4的车窗选用全新隔音玻璃,使车辆穿行于繁华都市中车内仍能保持一份独有的宁静。高级BOSE环绕数字式高级音响,能够为车内驾乘人员营造出一个专属的听觉享受。

  老款奥迪A4在造型上是一个经典,在品质上更是B级车的楷模,口碑也不错,但是在价格策略上,奥迪不占有绝对优势。面对新奥迪A4横空出世,宝马3系不会坐视不管的。高档B级车新的血战又开始了。(撰文/王平胜 摄影/杨子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