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练车培训每天禁超4学时 目前时间最多为6个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51   北京娱乐信报 字号: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 从今年4月1日开始,驾校对每个学员理论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6个学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个学时。据悉,目前北京每天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最多为6个学时。

  记者昨天从交通部了解到,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而1996年12月23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和1995年7月3日发布的《汽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记者了解到,新规定对驾校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并制定了相应处罚规则。新规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实行学时制,按照学时合理收取费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将学时收费标准报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对每个学员理论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6个学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个学时。

  新规定要求驾校中要有与培训业务相适应的理论教练员。理论教练员应当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具有汽车及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或者汽车及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具有两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熟练掌握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驾驶理论、机动车构造、交通安全心理学、常用伤员急救等安全驾驶知识,了解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教学知识,具备编写教案、规范讲解的授课能力。理论教练员总数的80%应当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证》。

  另外新规定禁止使用报废的、检测不合格的和其他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不得随意改变教学车辆的用途。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建立教学车辆档案,教学车辆档案主要内容包括:车辆基本情况、维护和检测情况、技术等级记录、行驶里程记录等。教学车辆档案应当保存至车辆报废后1年。

  新闻追访

  北京驾校正等主管部门通知

  信报讯(记者闫峥)记者昨天了解到,交通部新规定中的一些要求,北京的驾校已经开始实施。对于交通部新的规定,记者采访了多家驾校,驾校方面均表示还不太了解。对于新规定中“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个学时”,部分驾校负责人表示,目前每天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最多为6个学时。

  至于北京驾校是否要按新规定实施,某驾校负责人表示:“我们还要等待北京市主管部门的指示。”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