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车一族的春节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春节长假期间天公作美,北方大部分城市艳阳高照,虽然寒冷,却给了人们一个好心情。在许多人看来,春节出游是难得的机会。家居北京东三环劲松桥附近的小鲁没有选择温暖的海南,而是驾着爱车驶向相反方向的山西。电视上说,按照旅游经济学的观点,如此出游可以有效的降低旅游成本。在山西平遥古城门前的停车场上,小鲁却发现难以找到一个停车位,停车场上挤得满满当当的多是北京牌照的汽车。费了好大周折,小鲁才把车停好。下车后,抬头看,一列七八辆越野车组成的车队,大大咧咧地从高速公路上冲下来,横在停车场的入口处。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私家车已不再是一件奢侈品。像若干年前结婚必备的“三大件”,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演变到彩电、冰箱、洗衣机一样,汽车甚至没来得及被归入“三大件”的行列,就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几天前一位朋友还讲了个笑话,十几年前开着单位的老爷车在长安街被交警拦下,诚惶诚恐地问交警同志什么地方违章了,交警同志回答:“没事,就是想问问你开的车什么牌子。”朋友感叹:“现在什么好车咱没见过?那时候,买车就是连做梦都没梦到过。”

  在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调查报告的图表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从1992年到2002年十年间,每年的私人购车增量从几万辆跃升到70余万辆,私人购车占总销量的比例也逐年上升,从1992年不足15%到2002年的60%以上。2003年这一数字超过70%,仅在2004年有所下滑,但也达到62%左右。

  汽车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这从春节后媒体报道的两条新闻更可以看出。第一条是在春节七天假期中,京牌车异地出险猛涨,从1月29日到2月4日,北京车辆异地出险高达1000多起,比“十一”黄金周期间异地出险报案数量增长了近一倍。据人民保险公司和太平洋保险公司统计,春节七天长假期间,前者共接到异地出险报案600起,派出救援车辆230车次,后者共接到外地出险报案数为410起,其中内蒙古、吉林、辽宁、山东、山西、河北等地是出险比较集中的地段。另一条消息是,在北京市,春节期间很多新手都趁路上车少练起了车技,陪练公司业务繁忙,据说从初五开始营业,刚一上班就接到很多找陪练的预约电话。

  就在两三年之前,春节期间的汽车市场还热热闹闹,那时的新闻是“春节逛车市成京城市民新时尚”之类云云。笔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正常营业,但逛车市的消费者并不多,即使在农历初八、初九以后,北京市几家汽车大卖场也冷冷清清。日前,京城的一场大雪更是掩盖往日车市熙熙攘攘的喧闹。

  如今,许多车友在周末驾车到城郊踏青,在长假期间驾车远行,还有很多人驾着爱车游览名山大川。汽车帮助普通人实现了“远足”或者“穿越”的梦想。打开网络,博客上一篇篇流光溢彩的游记散文,一段段妙趣横生的旅途故事,一幅幅精雕细琢的精美照片就会呈现在你的眼前。旅游卫视的“形象大使”王石说:“行走改变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汽车同样也在创造生活。

  刘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