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年国际动态:通用开源节流 福特割肉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1月12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底特律宣布,通用汽车2005年在全球的汽车销量达到917万辆,比2004年增长2%,继1978年之后第二次实现全球年度销量突破900万辆,也创下27年来的最高纪录。之后的1月底,通用汽车发布了2005财政年度报告,该报告显示,通用在2005财务年度亏损86亿美元,亏损额创下1992年以来最高水平。

  手握这两份报告,瓦格纳应该笑不出来。这个有上百年历史的汽车巨无霸企业,已经步入发展历史上最灰暗的一段时光。据悉,在过去一年中,通用在亚太业务区的增幅达20%,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中东地区的增长率为19%,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欧洲市场也取得了1.3%的增长,均高于该三大地区的行业平均水平。其中,通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突破60万辆大关,共计销售汽车665390辆,同比增长35.2%,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第二大市场。2005年,通用汽车的亏损主要集中在北美市场,中国以及欧洲市场尽管都取得了相当出色的盈利成绩,但显然弥补不了这个巨大窟窿。

  瓦格纳说:“虽然目前通用在北美市场面临暂时的挑战,但我们仍对未来充满自信。”瓦格纳的自信来自破釜沉舟的一系列复兴计划,其中新产品路线是全面复兴计划的重要环节。据悉,通用汽车将在2006年发布33款新车,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新车,约18辆将在亚太市场投放。瓦格纳说:“过去,很多企业在遇到财务危机的时候,最先做的事情就是削减在新产品上的投入,不管是在生产还是开发方面。通用汽车的做法不同,我们会建设一个强健的、有活力的、有竞争力的产品阵线。”

  与此同时,通用还计划在5年内投入大约150亿美元的技术资金,通用汽车首席信息官RalphSzygenda表示,公司的信息化改造措施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通用计划通过这一改造进一步理顺公司运营,使公司更加标准化、国际化。

  除了以上变革,通用汽车还发布了其他三项复兴计划,包括重新制定销售和市场策略,有效缩减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以及削减医疗费用的开支以减轻负担。目前,通用汽车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关于医疗费用的问题已达成一致,此举将使通用汽车在该方面的开支每年可节省30亿美元。此外,通用汽车在其他方面的成本降低工作也有所进展,每年总共可节约60亿美元。

  对于徘徊在困境中的通用汽车来说,每年60亿元的节约如果能顺利完成,将大大缓解资金紧缺的压力,并增强华尔街投资人的信心。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在2006年也许真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相比通用86亿元的亏损,福特的2005年还算差强人意。来自福特最新的消息说,过去一年,福特汽车实现运营税后收入为25亿美元,较2004年下降了约42.9%。其中2005年福特汽车全年销售收入为1781亿美元,与2004年的1717亿美元略有提高,销售总量为681.8万辆,比2004年增长2万辆。事实上,已经大幅下滑的利润并不是来自福特的汽车业务,而是福特的汽车金融业务。据悉,福特金融去年全年实现税前利润44亿美元,而刚刚发布的福特2005年财报则显示其全年全球汽车业务税前亏损为10亿美元。

  与通用一样,福特的亏损也在北美市场。2005年,福特北美汽车业务公布税前亏损为16亿美元。为了改变北美市场的这种局面,福特汽车近日宣布正式启动北美“前进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加强旗下的福特、林肯水星等品牌的北美业务;加大产品领域投资,在新细分市场开发新车型;建立富于竞争力的成本结构,到2010年将净材料成本降低至少60亿美元;借助公司遍及全球的产品开发体系及精益和柔性的生产系统,改进生产效率,更快更多地推出新产品等。

  在福特的“前进计划”中,力度最大的变革是瘦身计划。2006年~2012年间,福特将在北美关闭14家生产厂,裁员2.5万~3万人,同时减少领薪人员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数量。具体到2006年,福特的计划是:在第一季度结束前在北美减少4000个领薪职位,这将使与薪金相关的北美业务成本降低10%。另外,第一季度末将实现公司最高级管理级别的职位削减12%。

  福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说:“福特的优势是100年来建立起来的,目前公司正在作出痛苦但是必要的决定,以解决公司的问题。我们以坦诚、同情的态度对待因公司裁员而受到影响的人们。福特汽车公司新的史页将写入:我们再度致力于创新,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振兴福特的北美业务,进而参与全球竞争。”

  2006年,美国两大汽车公司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所谓“穷则变,变则通”,世界汽车业因为两大巨头的变革正掀开新的一页。来自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显示,在2006年首月,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6%,实现了自去年夏天以来的首次增长。这个成绩让美系汽车公司略感宽慰。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