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谈自主研发:中国的汽车设计大师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1:29  新浪汽车

  我没有见过乔治·亚罗。

  曾看过资深汽车记者颜光明写的专访,也读过一些关于他的介绍,这几年,这位意大利汽车设计大师的名字很响亮,他对中国兴趣十足,多次来到中国。

  全球经乔治·亚罗之手设计出来的轿车比比皆是,世界上现有2500多款他设计的汽车在行驶着,国产的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雪佛兰Spark、凯越HRV和雪佛兰景程,还有自主开发中华轿车就出自这位大师之手。

  据介绍,在意大利,乔治·亚罗不仅有自己命名的设计公司,还拥有一个从设计到制作样车及制造包括试验在内的集团公司,员工达2000人左右,其中造型设计人员就有150人,模型制作就有70余人,还有700多人从事CAD、CAS、CAE和CAM工作(近年,乔治亚罗已退居二线,把生意和设计工作交给了饱受其熏陶的儿子法比齐奥)。

  我相信一点,乔治·亚罗的背后,拥有一种土壤。

  此时此刻,中国汽车,市场:有报道称消费已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也有文章否认,说和日本比,还差一点点,总之不算小,至少接近第二;生产:已拥有不只一条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技术、汽车运动……昔日好多神话,已经不再是神话。中国汽车迫切需要一种内在的创造力。中国汽车产生自己的乔治·亚罗的土壤正在形成。于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想到了乔治·亚罗。

  中国的乔治·亚罗在哪里,让我们张开想像的雷达去找寻。

  国有企业的研究机构?优势:有一定的经验和积累,有一批相对成熟的人才,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劣势:落后的运营模式,可怜的对外订单,还有,和世界水平的差距。

  合资合作?这个主意不错,通过合资合作,短期内缩短内外的差距,开发什么车,风险均摊,要省去不少费用,还可以锻炼一支队伍。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天上不会落下馅饼,想一想,用什么来交换?!

  民营机构?优势:运营方式灵活,吸引人才也不难;缺点:面临如何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如何积累经验,这个过程很漫长,即使有了一个这样的机构,初期,哪家企业肯拿钱、肯冒风险来“订货”呢。

  还有一种,政府牵头,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成立一个半官方的“中间机构”。

  最后一种,把设计机构建在海外,购买国外的开发中心,到外面去借壳,这可要花去一笔不菲的费用。值不值得,火候到没到呢?!

  中国汽车市场新车不少,这里不谈改款车,来源有三,一是国外同步新款,这样的车,优点自不必说,缺点:中国的消费者无疑也要均摊巨额的开发成本(不仅仅表现在车价);二是国外落后车型,进入中国,会便宜一些,人家钱挣得差不得了,来这里收个尾,因为便宜,车型旧,也得受着;三是自主开发,令人遗憾的是,有几款是全新的自主开发呢?

  目前,中国的汽车设计机构,企业的,规模不小,目光向内,彼此缺少联合;社会的,规模太小。再者,短期看,从国外“拿”车型,省心又赚钱,在产品介绍上还可以自诩:“原滋原味”、某某血统。中国的乔治·亚罗踪影实在难寻。

  也许,现在谈这个话题还为时尚早,那么,估算一下,中国汽车设计大师的出现,是在5后年,还是10年后,我们也想一想,尤其是有志于汽车设计的人才,如何缩短时间,如何去利用眼前的机遇?!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