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马自达3系上市在即 尾部标识引发众多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安马自达重新组阁

  来自长安集团的最新消息,马自达3系即将在重庆生产,并将在2月底或3月初正式上市。

  马自达3系的产地之争就此偃旗息鼓。然而,马自达3路试时所挂的尾标,再次引发争论。该车标识并没有挂“长安福特马自达”反而挂的是 “长安马自达”。

  根据最新的政策规定,产品的标识必须为生产厂+品牌,如原广州本田现更名为广汽本田;按说标识应该为“长安福特马自达3”。面对疑问,长安福特销售总监杨林称,这是按照国家要求来做的。但具体原因,他没有说清。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一家外国汽车公司在国内只能有两个合资伙伴,此前马自达在国内已经有一汽和海南两个合资方,但在去年一汽重组海南马自达之后,又空出了一个名额。马3采用“长安马自达”尾标,极可能意味着长安与马自达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

  对于长安与马自达要重新组阁,另建合资公司的说法,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给予了否定的答复。“福特公司就是马自达公司的控股股东,而且长安与福特已经有合资公司,还有必要再和马自达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吗?”

  马自达3销售权有定论

  在一汽马自达成立销售公司后,关于马自达品牌的销售权归属问题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话题。

  此前,关于马自达3的销售权归属问题,一直没有一个定论。一汽马自达的愿望是将所有在中国生产的马自达品牌的产品,都纳入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中来销售。然而,在“渠道为王”的汽车销售领域,长安福特当然也希望能够自己销售马自达3,去年8月份成立的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所拥有的100多家销售网点均希望能销售马自达3。

  因为,福特在进入中国的4年中仅仅投放3款车上市,其中嘉年华一直销售不佳,蒙迪欧表现一般,福克斯刚刚上市。记者曾在不同场合听到长安福特经销商的抱怨:“最近几年来基本上没赚到钱,我们希望通过马自达3改变盈利状况。”

  上述说法得到了长安福特中方代表、常务副总经理邹文超的认可。他同时承认,目前马自达3的销售权还没有最后定论。来自该公司内部的说法是,长安集团希望长安福特的经销商能先销售3年左右马自达3,然后再交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

  然而,此前不久,马自达上海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太刀挂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马自达的产品事实上只有一个销售渠道,就是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太刀挂哲解释,马自达在重庆和南京生产的产品会卖给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然后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负责终端销售。

  2月6日,长安集团有高层人士声称,马自达3最终还是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来负责销售。福特中国的有关人士也称,马自达3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这算不算马自达3销售权的归属最终尘埃落定了呢?有人认为,在没有得到长安、福特官方的消息,马自达3正式销售以前,都有可能存在着变数。

  马3价位低于福克斯

  马3上市的日期越来越近,来自长安集团的消息称,马3将于2月底上市。对于此种说法,日本马自达在中国的公关代理公司——普乐普公关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客户经理杜凡称,现在还没有得到日本马自达方面有关消息。

  长安福特的营销总监杨林告诉记者,上市具体日期还没有定下来,但其并没有否认马3将于2月底要上市的消息。

  不过,各方对于马自达3的成功上市显然充满了希望。长安福特给予了马3很多溢美之辞。有人认为,福克斯在华的销量似乎与它荣获的各种欧洲大奖,并不太相符。长安福特是否会利用马自达3来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也不是不可能的。目前,马自达在中国的产品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主要产品是福美来的海马(2005年销量超过7.8万辆)。(陶春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