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如何跨过信任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15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近期网络上流传的力帆520翻车图片,力帆集团近日公布了援引海南交管部门调查内容的事故报告,向公众澄清事实,以消除“翻车图片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过对于投身汽车行业的民营企业来说,要想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着实不易,未来,类似的磕磕绊绊也是免不了的。

  民营企业制造轿车面临的最大信任危机是实力问题。尤其是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奥克斯汽车“退市风波”,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大大加深了公众对民营企业造车实力的质疑。其次,由于大部分民营企业造车都是“半路出家”,因此很多消费者对其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力量也忧心忡忡。再加上与成熟的合资品牌相比,民营轿车品牌号召力弱,剩下的也就只有低价这张牌可打了。

  前不久,中国社会调查所公布的一份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国内消费者较信赖一汽、东风、上汽汽车集团所属企业及其产品,其中原因不言自明。对这种残酷的市场现实,吉利也好,力帆也罢,民营汽车企业必须接受并习惯。要想扭转这种局面,只能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这种“硬道理”说话。

  从国内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看,民营企业面临的信任危机也是一种机遇。长期以来,由于汽车三包法规缺位,导致国内一些汽车企业店大欺客,对售后服务敷衍了事,辜负了消费者对这些大企业的信任。在这种情况下,民营汽车企业应当果断抓住售后服务市场不成熟的机遇,力争在“汽车后市场”开辟出除价格优势之外的竞争优势。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针对这次“翻车图片事件”,力帆集团“私设擂台”,向全国厂商发出碰撞安全性比对邀请,希望在同级车型中就车辆的碰撞安全性进行对比实验。我们不能排除其中有“借势炒作”的嫌疑,但是从中也暴露出当前国内汽车碰撞标准“就低不就高”的问题。

  与汽车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碰撞标准不但指标偏低而且一些关键标准缺位,只有“通过”和“不通过”之分,但缺乏具有消费导向性的星级碰撞测试对比。王婆“卖车”总要自卖自夸,既然没有权威的碰撞对比参考,力帆集团“私设擂台”也就情有可原了。由此可见,民营企业面临的“信任门槛”也包括安全标准缺位、滞后、缺乏对比性等政策层面造成的因素,这需要有关部门及时改进。

  从吉利频频走出去参加有影响力的国际车展,并取得很好的品牌推介效果看,民营汽车企业也应当充分利用自主创新的优势,把自主品牌轿车的战场摆在国外,利用出口海外、出国展示等多种渠道提高消费者对自己品牌的信任。在当前汽车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民营汽车企业惟一的选择就是背水一战,力争快速跨过消费者心中的“信任门槛”,否则,将被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无情淘汰。(南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