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市新车定价有讲究 价格带8带6图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2:34  北京晨报

  不久前,国内车市上出现了两款新车,暂且不说性能、配置、性价比等等如何,单是价格就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88888元、一个是77777元,均是“对仗”工整、有零有整。恍惚之余,还真有些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是在给新车定价还是在玩数字游戏?

  其实,国内车市新车的定价向来有些讲究,不是带8,就是带6,只不过是最近的几款车将这一趋势推向了极致。

  新产品应该如何进行定价?一般来说,企业的定价方法是企业根据定价目标,考虑产品成本、供需、竞争等因素,对产品价格进行具体计算的方法。也就是说产品的价格是通过成本计算得出的,正常的四舍五入应该是容易理解,可是偏巧出了这么个数字就很难让人相信,感觉厂家的定价有“开玩笑”之嫌。

  说到底,汽车的定价还是关乎其利润。而有关汽车利润,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是:2005年整车利润下降了38.4%。虽然如此,部分车型仍然还是具有下降空间。随着2006年汽车关税下调到位,国内整车行业国际化进程和接轨步伐明显加快,汽车销售利润率向国外水平快速回归。在目前汽车产能过剩加剧的背景下,汽车整车行业正在褪下暴利的外衣,逐渐趋于利润平均化。2006年汽车整车利润将结束连续两年的下降态势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利润总水平仍难以达到2003年和2004年的水平。简单地说,消费者被动接受商品价格的不对等地位肯定会逐步改变。

  退一步说,即使想在定价上玩儿点花样,也有取脂价策略、渗透定价策略、满意价格策略等方式,有关数字定价方式的心理定价策略中也包括了尾数定价策略、声望定价策略等等,都比这样“戏剧化”的定价来得真实得多。何况,新车是否畅销、是否能长时间畅销还最终取决于产品的质量、服务等等多种因素呢。比拼概念、市场定位和市场宣传也许更能先声夺人。

  新车上市,多想想其他办法,少一些数字游戏吧。(修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