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双龙公布战略规划 矢志成为世界级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2006年1月25日,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双龙汽车在韩国发布了中长期战略规划。

  自2005年1月27日完成股权交割,上汽入主韩国双龙汽车,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规划的发布,或许将给上汽的国际化运营打开全新的局面。

  根据规划,到2010年双龙汽车计划实现产销34万辆,计划五年内累计投资约25亿美元(2.5兆亿韩元)用于公司研发、销售、提升产能等方面。而规划的重点则是通过上汽与双龙在研发、生产方面的合作,获得协同效应,目标是使上汽双龙成为“世界级的专业RV汽车制造商”。

  管理层更迭与投资承诺

  2005年11月5日,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宣布,免去代理理事、社长苏镇琯所有职务,由崔馨铎任代理社长。大股东上汽股份提出的理由是“双龙汽车在2005年三个季度负增长达501亿韩元”。

  48岁崔馨铎被提拔颇不寻常,根据韩国媒体称,比他资历老的韩国籍员工还有5名副总经理和1名专务共6人。

  上汽提供的资料显示,崔馨铎代总经理毕业于汉阳大学精密机械工学专业,1989年进入双龙汽车公司,是在汽车开发领域工作17年之久的资深工程师。MUSSO、雷斯顿REXTON、陆帝RODIUS、Actyon 等双龙汽车推出的大部分车型都是他的作品。

  对此,双龙汽车董事会主席兼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选择了新产品开发专家崔馨铎作为代总经理,是为了提高双龙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随后,双龙汽车还对副总经理级别的企划财务本部长、研究所所长和常务级别的采购、管理企划董事进行了人事调整。

  韩国媒体报道称,双龙汽车内定来自上汽的副总经理朱贤为企划财务本部长,还决定由崔馨铎兼任研究所所长。另外,内定高春植为负责采购的董事,还内定李庆泽为管理董事,并由负责宣传的方承柱常务兼任企划董事。

  此次,离开双龙汽车的董事是苏镇琯总经理和2名副总经理、4名常务等共7人。对此次人事调整,上汽方面表示,这是上汽双龙董事会的共同决定,并且已经得到了双龙汽车公司工会以及员工的支持和理解。

  据了解,双龙汽车工会当时对管理层更换持反对态度,称“从过去大宇汽车的事例看,上海汽车更换双龙汽车最高经营班子的要求是今后要进行大规模裁员的信号弹”。工会方面还表示,选择崔馨铎,是因为上汽方面推进S-100计划的需要。

  为了安抚工会,当天董事会前,上汽集团总裁、双龙汽车董事长与双龙汽车工会进行了对话。双龙汽车工会当时表示,希望上汽方面能够遵守收购双龙汽车时做出的承诺,履行10亿美元的投资并中断S-100计划。

  焦点集中在于上汽与双龙管理层正在推进的S-100计划。

  25亿美元再造计划

  根据上汽公布的规划,上汽双龙计划到2006年实现海内外销售整车17.2万辆,2010年销售34万辆。

  根据上述计划,上汽双龙的目标是把韩国国内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6.6%提升至2010年的10%以上。上汽双龙韩国国内的销量由2006年的8.7万辆扩大到2010年的15.3万辆,出口由2006年的8.5万辆增加到2010年的18.6万辆,出口比重将扩大到整体销量的55%以上。

  为了做到上述的目标,上汽在双龙中长期经营规划中宣布,上汽双龙计划到2010年累计投资2.5兆亿韩元(约25亿美元)用于新车及新技术研发、增设工厂,扩充营销网络等。

  其中1.76兆亿韩元(约17.6亿美元)投资于研发新车、新发动机和新技术,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7500亿韩元(约7.5亿美元)用于扩大平泽工厂的规模,提高产能,扩充营销网络,完善出口基础建设等。

  上汽双龙表示,在今后5年内,平均每年的投资规模约为5000亿韩元(约5亿美元),占销售额的8.7%,与汽车行业平均投资额占销售额约5%相比,有了大幅提高。

  上汽方面称:“为了保持公司资金链的良好运行,上汽双龙将遵循国际惯例,通过多种方式募集投资资金。”上汽股份公关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汽双龙是一家韩国上市公司,其追加投资将由各股东追加或者在股市上进行融资安排。

  目前,上汽双龙的产品以进口车形式进入中国市场销售。上汽在公布的规划中明确宣布:“今后双方有意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推进本土化生产。”

  记者了解到,上汽双龙在中国投产的S-100计划曾在韩国引起不小争议,双龙汽车工会方面等认为该计划会引起韩国当地的就业和技术流失,并以罢工相威胁。

  去年12月份,上汽董事长胡茂元曾就此会见双龙工会代表团,并对此作出承诺。韩国媒体称,胡承诺在中长期规划中对双龙汽车追加投资,以安抚工会方面。而这次的规划中对新增投资的承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安抚双龙强硬的工会。

  新车项目启动

  上汽方面称,上汽股份、上汽双龙将在汽车研发、零部件采购、物流运输及资本经营等方面实现双方最大的协同效应。

  目前,上汽双龙已经完成柴油混合动力汽车试验车的制作,计划在2008年在KYRON车型上应用柴油混合动力系统并进行小批量示范量产,2010年以后将推广应用到全系列产品。

  上汽方面宣布,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领域,上汽股份将着力于研发汽油混合动力汽车,双龙汽车将专注于研发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双方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架构。

  上汽公布的这份中长期规划同时对双龙汽车的新车计划做了披露。

  上汽方面称,从现在起到2010年的5年间,上汽双龙将推出3款SUV、1款MPV和2款豪华型轿车等6种新车。每年推出1个以上的新车和部分变型号,加强产品竞争力,并追加开发4种柴油发动机和1种汽油发动机,用于未来开发的新车。

  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汽股份与双龙汽车计划共同开发前引擎/前轮驱动(Front Engine FrontDriveFF)单壳车身型新型平台,适用于上汽股份正在开发中的中小型自主品牌轿车以及双龙汽车小型SUV、MPV汽车。

  上汽称,除在研发费用上合作外,双龙汽车也希望利用上汽股份现有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构建灵活的配件供给机制,从而真正降低采购成本。

  如此可见,上汽自主品牌轿车将结合罗孚与双龙的平台技术,而双龙的S-100计划国产计划显然并没有因为工会的反对而停止推进。

  S-100计划:

  上海汽车和韩国双龙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双方将各持50%股份,并实现双龙汽车的本土化生产,最早在2007年年末开始生产SUV新车。该计划因可能转移技术和就业机会而一度遭到双龙汽车工会强烈抵制。2005年年末,双龙工会代表曾抵沪,与上海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有过会晤。(本报记者 黄瀚 发自上海)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