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走近普通消费者 日系车当道谁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9:44  经济观察报

  你有没有收到过这样的短信,“优惠价出售走私车,丰田佳美2.4万-5万,本田雅阁2.0万-5.5万,尼桑……”你有没有纳闷过,为什么总是这样几款车倍受走私者青睐?

  上世纪80年代,中国轿车市场开始兴起,无数中国人对“火柴盒”模样的桑塔纳捷达充满了憧憬。但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很快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享受,他们想要车子更加时尚,质量更好,速度更快。在中国的东南部沿海——这个受惠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人们总是更加乐于很快地接受新鲜事物。

  同一时期,世界汽车市场格局风云渐变。日本汽车企业经过数十年的打磨,正在确立优势并逐渐蚕食欧美老牌汽车企业们的领地。日系车轻巧、耐用、活泼的形象从此确立,中国进口日系车的数量开始增加。另外,在日本汽车的报废年限仅为5年,而在中国,汽车的报废年限为15年,再加上盗车集团的猖獗活动,使得更多的日系车也以另一种方式登陆中国。

  近水楼台的东南沿海车主很快验证了日系车确实名不虚传,那时候一辆佳美、雅阁不知道让多少人梦寐以求。时至今日,从桑塔纳、捷达、富康这样的“老三样”算起,中国轿车市场已经几个轮回过去,但佳美、雅阁在车主们心中的地位仍屹立不倒。

  1998年,国产本田雅阁上市,从此在中级车市场一马当先,一直到2002年销售出十几万台,而当2002年新雅阁推出时,其出人意料的低价位又再次树立了国产中级车的价格标杆。也许是因为市场领先者大都小心翼翼,最近广州本田推出的06款新雅阁除了小部分的改动外,并没给人太多惊喜。

  但因为本田接下的是标致留在广州的旧摊子,所以当初承担了相当大的奉献,这也可以解释丰田佳美为何在盛名之下却行动迟缓。不过那些买不起进口车又不敢买走私车的车迷们终于要梦想成真了,1月10日,广州丰田位于南沙的工厂进行了试生产的启动仪式,更名为凯美瑞的国产CAMRY车将在今年6月份上市,这样的更名你能习惯吗?至少凌志(LEXUS)在更名为雷克萨斯之后,并没看出因此而受到影响。

  日系车当道,还有谁能对其发起挑战?从近两年的车市动荡中,你会发现韩国汽车似乎更有竞争力。20年前,当现代汽车公司首次进入美国市场时,人们始终把它看作是小毛病不断的廉价汽车,而这样一个公司,2004年仅其伊兰特车型在中国月销量就达到1万台。如今,现代汽车正在向更高端的市场挺进。去年现代在美国推出车型Azera,购车者从3万美元付出中可以得到8个安全气囊、5挡自动变速箱以及一台铝制3.8升的V6发动机,其动力高达265马力。此外Azera还搭载了所有高档车才会配备的额外装备: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高级音响、感应式雨刷以及可调节方向盘。

  不过现代面临的难题就是能否迅速摆脱经济车品牌形象并获得更高层次的威望,比如去年北京现代在中国推出的中级车御翔,至今还未达到伊兰特当初的火爆程度。

  当然中级车市场上还有很多车型,比如新马自达6、领驭、即将推出的新君威等等,但无论较量多么惨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汽车产品不断演进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梦想成真,你会发现开上一辆凯美瑞并不是多难的事儿。

  丰田凯美瑞

  2006年1月9日,丰田汽车在底特律车展上全球首次发布了全新第六代CAMRY轿车,新一代CAMRY在外形风格上融入了相当多的欧美车造型元素,尺寸明显增加,车身长度达到4815mm,轴距达到2775mm,同时车身高度降低到1470mm。新CAMRY的内部空间更宽敞,同时行李箱储物容积也更大了。新车风阻系数为0.28,这和流线型的车身造型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新CAMRY的前悬挂为麦弗逊,后悬挂则采用了多连杆式,让驾乘更平稳,操控感更好。值得一提的是与在中国即将上市的凯美瑞相比,这只是一款基本型车,中国的旗舰型车在外形、内饰配置上将会更加豪华。

  06款雅阁

  相比之前的产品,06款雅阁的改进在于增加了更多的配置。尾部转向、制动组合灯采用LED,更加时尚和耐用;发动机增加了10hp马力,使动力更加充沛,驾驶起来更有运动乐趣;先进的NAVI电子导航系统,装载国内114个城市的地图,有双语语音提示功能,为驾驶者的旅程增加了便利和乐趣;侧安全气囊、DBW以及独有的VSA转向辅助系统大大提高了驾驶安全性。此外还有镀铬排气管饰件、3.0L车型的全新轮毂造型、前排脚部照明系统、后排中央头枕等多项增值配置。此外车尾的改型使得前后部更加协调。

  御翔

  为提升品牌形象,御翔在外观上一改韩系车型的温婉,吸收了欧式车动感活泼的风格。在内部空间上也如同欧系车一样显得宽敞,前后腿部空间合理、舒适,行李箱容积也达到了462升。顶级版坚持配置丰富的策略,前排侧气囊、侧安全气帘、ESP电子稳定程序、DVD+卫星导航+液晶显示屏、防紫外线前风挡玻璃、空气净化器、自动光感应前大灯、EPS智能电子助力转向等配备十分全面。(本报记者 刘春/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