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广东为何跑不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5年,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奇瑞去年销量一举超过18万辆,比2004年净增10万辆,成为中国第一家销量增长超过10万辆的企业。吉利汽车在去年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销量增长51.2%,达到15万辆,成为首家进入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前10名的民营企业。

  但是,风光无限的自主品牌在华南市场却不如人意。据悉,广东省去年上牌的新车中,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一汽丰田品牌占了50%,剩下的一半还包括老牌的合资品牌,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华南市场留给自主品牌的空间非常狭小。这其中是因为自主品牌的质量不能取信于广东消费者呢,还是广东的“面子”心理在作怪呢?

  华南区销量不如人意

  奇瑞汽车公司某负责人:2005年奇瑞汽车华南地区的销量让人不是很满意,去年奇瑞总销量为189158辆,其中华南区只卖出了2万辆,在这2万辆的销量里,旗云占了将近50%的份额。

  奇瑞汽车华南区某经销商:现在低端产品在华南的市场越来越小了,去年一年我们卖出去的汽车不足1400辆,今年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

  吉利汽车华南区的某负责人:去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49969辆,在广东仅售出了不足7000辆。

图:奇瑞去年销量一举超过18万辆

  吉利汽车华南区某经销商:去年我们的销量我都不好意思说,在广州只卖了200多辆,而这200多个消费者中,广州当地人寥寥无几,有80%-90%是外来人员。

  品牌和“面子”发生碰撞

  奇瑞汽车公司某负责人:广东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人们相对也比较富有,很多消费者认为汽车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还代表着身份、地位。正是这种消费心理,才导致了现在的这种局面。

  奇瑞汽车公司华南区某经销商:相对于其他地区来说,广东消费者更有钱一些,消费眼光也更高,相互攀比是有的,但更多的消费者不是攀比,而是认为自主品牌经营时间短,造出来的车质量上没有保障,事故发生率也比较高。

  价格成就昔日辉煌

  吉利汽车华南区某负责人:前几年,民族品牌的产品由于具有价格优势,在华南地区的销量要远远好于国内其他地区。然而,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变得挑剔了,在一个挑剔的地区,价格不再是取胜的唯一法宝。

  吉利汽车华南区某经销商:在经济型汽车领域内,自主品牌的产品照样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只要自主品牌外观新潮,内饰讲究,消费者一样会认同的。

  品质打造希望

  奇瑞华南区某经销商:华南地区是检验企业素质,产品质量,销售服务的试金石。目前,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质量还存在一定的怀疑,对企业的素质以及对售后服务都还不满意,只要解决了这些问题,自主品牌也会重振昔日的辉煌。

  吉利汽车某负责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市场,要想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不容易,它需要厂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需要经销商做好服务,而这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

  奇瑞汽车公司某负责人:企业在制作新产品的同时,要严把质量关,多从安全、舒适的角度去为消费者考虑,建立完整的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在消费者中形成良好的口碑,从而达到提升品牌知名度目的。(注:应采访对象要求,隐去他们的姓名和职务(记者 张爱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