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整顿汽车行业 147家车企无效产能被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4:3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吕惠敏)昨天,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获悉,从昨日起至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公示拟撤销部分车辆生产企业已获得的WMI(世界制造商识别代码)清单。这份清单共涉及147家企业,其中124家永久终止车辆(包括整车、改装车和专用车)生产将被取消生产资格,21家企业拥有多个WMI,将被撤销部分WMI,另外2家企业已获得WMI批准生产的车辆类型也被撤销。

  将提高产业集中度

  政府此举,是在汽车产业过剩的情况下,整顿汽车行业,剔除无效产能的行为。

  剔除汽车行业的“死魂灵”只是第一步,之后还将对现有产能做出科学评估,采取一系列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如完善行业规划政策,严格市场准入,控制新上项目,推进技术改造,加快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措施。

  WMI(世界制造商识别代码)是17位VIN(车辆识别代号)的前3位。车辆识别代号经过排列组合,可以使车型生产在30年之内不会发生重号现象,具有对车辆的惟一识别性,因此被人称为“汽车身份证”。但WMI跟企业产权没有关系,例如上汽集团虽然已经控股双龙汽车,但其WMI还表征其韩国“血脉”。全球所有汽车制造厂都拥有一个或多个WMI,为自己生产的车辆提供“母体”证明。因此WMI码的申请与撤销,与一家汽车企业是否有汽车生产资格有相关性。

  可能影响行业利润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发改委此举是想真正清理整顿一些实际已经是零产量的整车厂、摩托车厂或装配厂。

  他举例说,云南金马机械总厂2005年零产量,2004年也只生产了9辆车。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2005年零产量,2004年只生产8辆。这些实际上已经退出汽车行业的企业,发改委会终止车辆产品生产,也就会撤销其获得的WMI.而另一部分企业,由于曾经注册多个名称,因此获得多个WMI编码,造成管理混乱,发改委也会撤销部分WMI.此次,包括湖北省国营大沙机械厂等在内的企业就属于这种情况。

  但政府对产能严加控制的行为,或将对今年刚刚恢复元气的汽车业利润有所影响。国家商务部前日的统计显示,汽车业利润从下半年开始扭转下滑势头,这主要依赖产销量高速增长弥补了降价与成本上涨带来的损失。

  另外,政府对汽车产能的调控,使得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增加不确定性。

  上周,刚获得轿车准生证的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对外声称,发改委把力帆作为轿车项目审批的最后一个进入者。而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不能买卖壳资源,因此诸多民营资格找各种变通办法“突围”,例如跟拥有汽车生产资格的企业合资,设立分厂,或者参股国有汽车企业,变相进入汽车行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