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上路限制如期解禁不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25  南方日报

  半个月过去了,国家六部门联合发文取消“限小”土政策,开始在国内“限小”主要城市——北京、上海有了初步的回应。

  来自媒体的消息称,上海未来将对汽车实行“限高不限小”的政策,对高污染、高排放的汽车作进一步限制,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全面解禁。

  这就是说,上海取消“限小”还有一个附带条件是,加强对高污染、高排放车的限制。那么,什么是高污染、高排放车呢?这个标准由谁来制定与执行呢?这成为上海取消“限小”政策的悬念之一。

  北京方面虽没有传来明确的消息,但该市有关主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制订措施支持小排量汽车。

  针对外界关注的长安街是否还“限小”的焦点问题,北京有关媒体援引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话称,尽管现在北京正在研究相关政策,但小排量车能上长安街的可能性很小。“北京不同于其它城市,是全国的政治中心,目前道路已处于超饱和状态,确保这些道路的畅通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可见北京对取消“限小”也有附带条件。

  而相对于全国其它80多个城市而言,上海、北京反应已经够迅速了。在国家六部委下发文件之后的10多天来,全国其它城市对此仍旧噤若寒蝉。

  其实,北京、上海是目前限制小排量轿车行驶最为严重的两大城市。它们对取消“限小”政策的执行态度将成为全国其它80多个城市的“风向标”。如果说北京、上海开始取消“限小”政策的举动,将成为其他城市的“模范”,那么这两个城市在此政策执行上附带条件的做法,却可能导致全国其他城市“依葫芦画瓢”。考量上海、北京的附带条件可以窥见,它们更多的是为取消“限小”政策披上了枷锁。如此一来,各地取消“限小”政策的效果是否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还会令“限小”政策改头换面重出江湖呢?

  由此可见,即使国家六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来执行“限小”政策,但小排量车能否如期得到合法的身份,可能远没有外界想象中乐观。(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