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闹春节前车市升温 节后购车更实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2:48  北京晨报

  春节临近,京城的车市一下子又热闹起来。多款新车抢先上市,争抢眼球;多款车型大幅降价,作最后一搏;多款车型让利幅度减小,价格回升;还有少数几款车型加价销售,出尽风头。

  ■节前新车扎堆来

  上周,东风标致206和力帆520赶在同一天上市成为车市上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记者前两天在四元桥附近的东风标致天之龙4S店看到,有许多客户赶在标致206上市的头一天就到店里看车,他们对这款时尚漂亮的小车非常感兴趣。天之龙的赵小姐告诉记者,该店目前已有30多名客户交了3万元的定金,他们预计到3月初就可以向首批用户交车。

  其实,新车闹新春已成今年车市的一大亮点,从新年第一天开始,车市就迎来了新车上市的高潮。在这些新车当中,经济型轿车领域以数量最多引人注目,除最新上市的东风标致206和力帆520之外,前不久上市的新车还有奇瑞A520、新旗云、新款凯越HRV、雪佛兰乐骋等。这些新车有的是国际市场上畅销的名车,如206,它8万多元的价格也把自己定位在与飞度POLO等高端紧凑型轿车同一水平线上,它的上市将可能对这个细分市场构成一定的冲击。而奇瑞A520、新旗云和力帆520这些自主品牌都走的是低价路线,A520首次将2.0L的价格拉到了9万元以下,旗云的定价仅为5万多元,力帆的价格也只有7万多,这些新车再次拉低了经济型轿车价格底线,它们的上市将使10万元以下的轿车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06款雅阁则抢得了中高级别轿车的“头彩”,这是1月唯一上市的新款中高级别车型。连续20个月夺得该领域销量冠军的雅阁的“换装”上市对整个细分领域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因此一上市就得到市场追捧,目前在北京市场加价近1万元。此外,去年末上市的帕萨特领驭也需加价6000元。在高档车市场,新上市的奥迪新A6和新A4个别车型也需加价5000元左右。

  ■低价车价格强劲反弹

  记者发现,节前购车的消费者多数想法非常实际,在持币观望很久后,大多选择了经济实惠的低档车,消费者的追捧使得10万元以下的低档车市一片红火,许多车型的价格与年前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如1.5L的派力奥手动基本型已由去年年底的61900元上涨到目前的63800元,上涨了1900元。一直畅销的千里马的价格也上涨了2000元,赛欧的价格也比年前贵了近2000元,奇瑞QQ1.1L手动挡涨了1000元。

  山西太原的黄先生刚刚买了一辆QQ,准备春节开回家过年。他说早就有买车的打算,等了一年,车市也经过了几轮降价,估计QQ这款车不会再有多少降价空间了。选择春节前购买,是因为春节回家的火车票不好买,就算买到了车上也很挤,不如开自己的车自在,还可以拉一车年货回家。

  虽然元旦后市场上汽车价格上扬,但是对于今后的价格走势,经销商认为这种价格回升的态势不会持续太久。上海大众经销商表示。而且目前的回升并不能说明是车市热了,因为整体价格还处在厂家指导价之下,只是相对于去年年底的价格有所回升。“我们的判断是,车价的持续下降还是今后的主要趋势”。

  而实际上,目前降价的车型还是占到大多数,上周,华晨尊驰和国产凯迪拉克都大幅降价4万元就是最醒目的例子。

  ■节后购车更实际

  最近车价有升有降,使得一些消费者购车拿不准主意。而一些经销商则私下对记者表示,春节后购车时机更好。按照经销商们的分析,目前的价格回升态势最短持续到春节后,最长也就持续一个季度。根据惯例,春节有一个销售高峰期,这股势头将会持续到春节之后。但今年持续时间可能更短,因为一方面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另一方面,今年一开春就相继有新车上市,竞争激烈的市场也会促使涨价潮结束。

  由于大量购车潜力已经在节前释放完毕,1月份的旺销实际已开始透支购买潜力,因此2月份的销量极有可能再次跌入低谷。而节前车市的供不应求状况在节后将缓解,因此,节后买车由于货源充足,车价将回落,能比节前省几千元。同时专家也预计,今年国产汽车的平均价格还将下跌8%到10%。

上图为东风标致206等新车的接连上市给新年车市带来惊喜。晨报记者杨钧文并摄

  边看边说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

  如今销量和价格双双看涨的都是10万元以下的低价车,中高端市场依然没有起色,仅仅依靠低端车型热销不足以拉动车市大盘。低价车能在节前热销,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部分车的车价已经接近消费者的预期。而中高端车型的价格还没有降到让消费者满意的水平,持币待购还会继续。

  除了价格因素,在改善消费者用车环境方面的利空消息也将直接影响消费者购车热情:如贷款购车门槛提高,油价居高不下,停车费用、保险费用上涨,以及4S店为了转嫁昂贵的经营成本,变相提高维修保养配件费、工时费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