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骑兵--1.3升新雅途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21  新浪汽车

  随着06年的日益临近,车市愈发的火爆起来,汽车厂商无论规模大小纷纷在降价促销、上市新车这两个舞台上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就连一向由夏利、QQ担纲的微轿市场也在进入12月份后被南汽抢了不少风头。南汽这次卷土重来祭出的法宝是1.3升新雅途,这款新车已于06年1月9日上市。

  其实,1.3升发动机匹配新雅途的试验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了,这款车是南汽大蓝图中早已规划好的一笔,官方的意图也显而易见,就是希望瑞能这款采用了丰田技术的发动机能够带给新雅途更强劲的动力和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从而成为在微轿市场突围的一把利剑。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要想知道1.3升新雅途到底能在市场里冒多大的泡,我们首先还是得看看1.3升新雅途配套的动力心脏。

  1.3升新雅途搭载的发动机来自于江苏瑞能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江苏瑞能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制造轿车用汽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产品主要是RN系列1.3L-2.0L五个型号的发动机,年产能约5万台。目前该公司的产品除了被南汽无锡跃进公司的新雅途、优尼柯采用以外,还在去年配套了一汽集团新开发的“解放牌”经济型轿车。虽然瑞能公司生产的系列发动机产品并没有一些诸如可变气门之类的先进技术,但并不落伍,多点电喷、双顶置凸轮轴、四气门、斜屋顶式燃烧室等发动机主流技术结构都有采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的排放能够达到欧Ⅲ标准,这也说明虽然瑞能的1.3升发动机技术源于丰田8A,但并不是完全照搬,而是在吸收消化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进。尽管瑞能发动机的技术并不落伍、性能也很不错,而且也通过了国家的各项检测,但是它毕竟没有经历过市场的考验,缺乏实战和没有用户的口碑支持是它现在最大的软肋。

  瑞能的RN413EF与1.5升排量的新雅途采用的NJG415E2发动机相比,拥有两个凸轮轴和每缸四气门这种能够增加发动机高速运转进气量的结构,在数据方面也占有绝对优势,而且据新雅途官方的宣传,它的60公里等速油耗仅为4.8升,在国内1.3升微轿里算是绝对的佼佼者。 通过以上分析,笔者得出的结论是1.3升新雅途的发动机性能确实在国产1.3升排量的车型里力拔头筹。但是请读者注意,拥有好的发动机并不意味着车辆的动力性能就肯定出色,它还应该取决于发动机匹配什么样的变速箱。如果变速箱能匹配得当,那么1.3升新雅途就产品本身来讲,会成为国内微轿的市场杀手,如果匹配不当,那么不仅发动机的性能将不能完全发挥,而且会让消费者产生不舒服的驾驶感觉。这就如同同样采用丰田8A发动机的夏利和威乐,因为搭配的变速箱不同,从而威乐的实际驾驶中感受到的车辆动力性能要远好于夏利。

  1.3升新雅途能在微轿市场续写1.5升新雅途的动力传奇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