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节油大赛看节油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20  新浪汽车

  2005年10月,南汽新雅途地开展了针对消费者的节油大赛,比赛的结果有点令人惊讶:1.5升排量的经济型轿车百公里油耗最低竟能达到2.6升!看来,节油不是不可能。

  低排量、小车型节油性强

  “来看车的人,第一句话是问‘这车什么价?’第二句话就是‘百公里油耗多少’?”一位多年汽车销售人员这样说,“大部分人买车还是注重价格,买得起中高档车的消费者不会特别在意油耗,而低档车型因为价格便宜,对油耗就特别在意。”

  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家庭轿车品牌和型号层出不穷,而区分轿车档次和价格重要的因素是排量。1.5升排量以上的属于中级轿车,以下的为经济型低排量轿车。低排量轿车除了购买成本低外,较低的燃油成本具有其他车型难以比拟的优势。由于排量低,发动机输出的功率适当,汽油燃烧少;另外,经济型轿车大多采用两厢车型,结构紧凑、样子乖巧、整车重量较轻,一般净重在900公斤左右,减少了动力使用,同时减少油耗;再加上经济型轿车以实用为宗旨,各种配置恰当实用,也一定程度降低了油耗。

  以1.8升轿车为例,按照厂家公布的理论油耗指标,每百公里油耗在6.0~8.0升之间。而低排量车的油耗则普遍低于每百公里5.5升。从实际驾驶上来说,如果在普通城区道路环境里驾驶,1.5排量与1.8排量在行驶速度与驾驶性能上并无太多差异,但每百公里至少能多节省2到3升汽油,以家庭用车每辆车每年行驶1.5万~2万公里、每升油4.25元计算,低排量车每年节约的燃油费用为1500~2000元左右。这对于任何家用汽车购买者来说,都是颇具有诱惑力的。

  低排量车油耗各不相同

  既然低排量轿车相对中高档轿车省油,但是不是所有的低排量轿车都省油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李研究员告诉大家:“不是!由于汽车各项指标不同,特别是发动机和适配性,不同的品牌、不同性能的低排量车油耗量各不相同,即使同级别、同排量的轿车油耗也不同!”

  发动机系数――一般来说同排量发动机缸数多,燃烧充分就更省油一些;而四气门发动机会比两气门的更省油一些,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也比单顶置的省油。此外,发动机的线性好,功率提升均匀,最大扭矩出现得早,车子也会更省油一些。另外,新型轿车发动机节油性能较好,很多新一代发动机技术都能提高燃油的燃烧效率从而节油。

  变速箱参数——一般来说自动变速器比手动变速器油耗要高10%以上,手动变速箱挡位越密集就越省油。

  车身结构——三厢车在外观上虽然大,但是增加了汽车的尺度,相应质量也有所增加。根据常理,行驶同样的距离,越重的车做功越多,也就需要更多的燃油。显然三厢车此相对两厢车要费油一些。

  风阻系数——新款车型往往外形更加流畅,除了为提高视觉效果外,为了降低风阻也是重要原因。很多人认为风阻只是一个微小的技术参数,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它与耗油之间的关系非常大。一般来说,车辆高速行驶中,最大的阻力就来自空气。

  轮胎――轮胎越宽,滚动阻力越大,根据工程试验,185MM轮胎和175MM轮胎的滚动系数可相差10%。阻力越大,耗费的功率越大,油耗也越高。

  通过以上指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同级别的经济型车中,选择具备新型多气缸发动机、手动多级变速箱、两厢紧凑车型和相对较窄轮胎的轿车,将比较省油。

  良好的驾驶习惯最省油

  有统计数据表明,同一品牌的同一车型,以不同的方式驾驶,其油耗水平可能会有10%-30%的差距。

  在刚刚结束的南汽新雅途节油大挑战成都站比赛中,第一名选手百公里综合油耗2.6升,比最后一名选手5.4升/百公里少出2.8升。对于此次比赛,主办方严格地测试:统一车型、一样的排量、一样的路程(城市道路与乡村道路相结合)、严格的公证和媒体人员,数据真实可靠。但一样的路程、一样的车型,油耗量为何差距如此之大呢。“汽车行驶,关键靠驾驶习惯”,一位老司机一语道出:“即使同一辆车,熟练驾驶员与新手驾驶油耗非常明显,特别是城区道路,一箱油,熟练驾驶员可能会比新手多跑200公里左右。”

  2.6升/百公里油耗记录创造者倪先生驾驶着他的川AHM373,按照主办方的活动路线,沿成都市区三环一周,然后进入国道前往郊区,全长140公里,总耗油3.65升。面对媒体的采访,30多岁的倪先生道出他的体会:“在比赛开始前,我就有把握能得冠军,一方面是我有12年的汽车驾驶和修理经验,能够很好地控制节奏,掌握汽车起步与驾驶过程中的行驶技巧;另一方面,我驾驶的这款车是去年10月购买,在实际驾驶中,该车不耗油,基本维持在4升/百公里左右”。据倪先生介绍,他驾驶的比赛用车为南汽新雅途轿车F3增强型,为一款小巧灵活的排量两厢车,整车重约900公斤。1.468升排量的发动机,使该车最大输出功率达到62.5千瓦,相对较为轻巧的车身,犹如“大马拉小车”,由于扭矩较大,不必很深地踏下油门踏板,所以消耗的汽油量变化不大。另外,该款发动机采用德尔福多点电喷动力控制系统,点火启动并不耗油,因此等待红绿灯时,可以熄火。此外,新雅途采用5挡手动变速箱,掌握时机变换档位很重要,理论上高速行车时愈高的挡次愈省油,但切忌空挡下坡,别以为这样做可以省油,实则危险百出。正确下坡的方法是使用低挡辅以制动,一方面避免转数提升过高,另一方面可减低对制动的损耗。

  南汽新雅途的节油大赛,展现了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又广泛普及了节油知识,提高节油驾驶操作水平,打破了轿车节油的迷局,引导消费者正确的节油理念:一部节油的好车和一手节油驾驶的好技术。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