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三日急驶楠溪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18  东方早报
图文:三日急驶楠溪江

楠溪江碧绿纯净,围绕着江水的是青山和村庄,典型浙南的田园风光。

  三日急驶楠溪江--寻找“耕读”家园

  目的地:浙江永嘉楠溪江中游及上游的村庄

  路线:出上海后,先进入沪杭高速公路,到杭州后转至杭甬高速公路。过绍兴后,杭甬再转至上三高速公路,直接插到甬台温高速公路,最后在永嘉出口下。沿楠溪江的江边公路往北开,即可沿江寻访中上游的村庄。这条路线里程颇长,单程约700多公里,需耗时89个小时,优点是全程高速公路,路况好,比较便捷和安全。

  时间:3天

  费用:人均600800元

  第一天

  上午:从上海出发,就一直在高速公路上。

  由于路途遥远,所以一大早7点钟便出发了,大约中午左右开到上三高速中段的嵊州附近。

  除了中途休息和加油,整个上午一直在开车,着实有点辛苦。不过,车里的CD放着动感的音乐,和窗外飞速后退的风景倒也相当搭调,而且过了拥挤的沪杭高速,到上三高速就明显车辆少了很多,心情也舒缓了很多。

  楠溪江碧绿纯净,围绕着江水的是青山和村庄,典型浙南的田园风光。

  下午:抵达楠溪江,到达芙蓉古村大约在下午3点,我们终于下了高速公路。进入永嘉县境内,沿着江边公路从楠溪江的下游往上游方向进发。之前,很多来过楠溪江旅游的朋友都对楠溪江水赞不绝口,我一直还将信将疑,总觉得温州本是工厂众多、人口密集的经济发达地区,未必能守护好原始的自然环境。而当我第一眼见到楠溪江的时候,我的疑虑消失了,它真的像朋友口中所说的那样碧绿和纯净,围绕着江水的是青山和村庄,典型浙南的田园风光。因为是自驾车,所以正方便看到风景的地方,就停车小憩,自由自在。

  走走停停,在沿江公路开了2小时后,我们到了楠溪江名头最响的芙蓉古村。由于临近黄昏,我们选择在村子中心的芙蓉池旁边的农家客栈住下,带卫生房间一晚上60元,干净实惠。

  芙蓉村因村后的芙蓉峰而得名,可惜天色不好,有些阴霾,芙蓉峰并没有传说中会绽放的感觉。芙蓉村是整个楠溪江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书上介绍说整个村落按照“七星八斗”进行规划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而芙蓉池就是整个村庄的“眼”,池上还建有一个小亭。晚餐过后,我们开始漫步村庄。芙蓉池边有小孩在嬉戏,也有老人坐在亭子里闲聊,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上也有挑着箩筐的村民走过,尽管也有楼房上挂着恶俗的红灯笼,可入夜后的村庄还是显出质朴单纯的一面。

  第二天

  上午:岩头镇丽水街、苍坡村。前一天开车比较累,村子里又很安静,一觉睡到日上竿头。吃过一碗由鸡蛋炒包心菜为浇头的汤面后,又继续上路。芙蓉村开车往北不过10分钟,即可到楠溪江景区的中心镇--岩头镇。

  丽水街,又名丽水长廊,是岩头镇的一个景点。据说建于明嘉靖年间,原为水利设施,而现在能看到是一条百米长左右、木制的长廊,有点像西塘的烟雨长廊。不过,丽水街在岩头镇的现代建筑里显得有点突兀,反倒不及走在西塘的长廊里来得自然。

  岩头镇往北4公里就到了苍坡村,村口卖门票处遇到一位老者,充当了义务导游。他对我们介绍说村庄始建于公元955年,还保留了一些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村庄是以“文房四宝”来进行布局的,又是“耕读”思想在山村规划建设中的充分体现云云。不过,就我眼中所见,苍坡村池水肮脏,村里有不少刺眼的新建筑又破坏了整体规划,实在不如昨晚所住的芙蓉村,呆了不久就匆匆离去。

  下午:楠溪江上游的林坑村。在到楠溪江前,有朋友跟我说,假如中游的村落让你感觉不好,那就前往林坑村吧,那里很舒服。苍坡村出来后,我就决定去寻找那能让人舒服的林坑村。

  林坑村在永嘉县的最北端,原来在地图上都找不到。因为封闭,所以林坑才保存了楠溪江最完整的山地民居。2001年,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赵群力驾机在永嘉林坑拍摄系列纪录片《寻找远去的家园》时不幸坠机身亡,这一事件也让林坑出现在世人面前。

  我们前往林坑的时候,正在修路,非常难走。当车行至疑似山穷水尽时,再拐了一个弯,林坑村到了。第一进入眼帘的就是依山次第而建的木楼,黑瓦铺就的楼顶层层叠叠,当中正有一条清溪穿村而过。整个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当即决定找个农家投宿。我们住的农家,地势很高,正建在小溪边。搬了几张椅子到院子里,喝茶、看书、晒太阳,享受了一个下午的闲暇时光。晚上,自然是农家菜,炖笋干、腊猪肉、腌鱼、焖鲜笋……几大碗摆了满满一桌,再上一点自家酿造的米酒,美味莫过于如此。

  第三天

  清晨,在黎明的曙光里村子醒来,我们也醒来。灶间生柴火的、赶牛下山的、候车赶集的、磨房碾豆腐的——细细碎碎的声音构成了这一天的序曲。我们在吃了一碗女主人做的当地特产米粉后,原路返回。入夜后,进入上海城时,已经灯火阑珊,在高架桥上行驶时,想起静谧的林坑村,恍如隔世。(作者:朱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冬日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