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六款新车“围攻”车市的另类心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23:00  中国经营报

  2006年初,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耀宣布今年将推出六款新车围攻车市。而在被称为“新品年”的2005年,奇瑞只有一款SUV产品露面。

  “多生几个孩子去打群架”,曾是尹同耀对奇瑞发展初期战略的形象比喻,如此看来,奇瑞是否又要故计重施?

  六箭齐发

  日前,在奇瑞2006年商务年会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宣布:奇瑞将于2006年陆续推出六款新车型,包括上半年推出的A5、V3、A18、S21四款车;以及下半年推出的S22和S12。

  其中,A5系列A520是奇瑞今年上市的第一款新车,定位类似于风云旗云系列,已经在1月10日上市;V3是奇瑞第一款商务车,外形以及功能定位与上海通用GL8、广州本田奥德赛类似,预计将在3月上市;A18中文名称已经定为凯瑞,是奇瑞A1系列的一款多功能车,与一汽-大众开迪直接形成竞争,预计4月上市;S21和S12是两款经济型轿车,将分别于5月、10月上市;至于S22是一款小型MPV,据了解该车将在7月上市。

  “2006年,谁也没有奇瑞公司的‘炮弹’多,因此也没有打不赢的道理。”尹同耀说,今年奇瑞的销售目标为28.1万辆,也就是说要在去年完成的18.5万辆的基础上增加将近10万辆。

  借机整合

  难道奇瑞新车“六剑齐发”只是为了销量冲高?

  奇瑞举行商务年会期间,在记者追问下尹同耀透露:“伴随着这六款新车的陆续投放,奇瑞将会对旗下原有品牌进行整合。”至于如何整合,尹同耀不愿多说,而据知情人士推测,随着A520的隆重推出,奇瑞将借机重整风云和旗云系列。

  早在去年8月份,从奇瑞内部就曾传出风云和旗云整合的消息。旗云一直采用的是进口动力总成的方法,制造成本较高。“前段时间奇瑞逆流而上提高旗云的价格,从中可以看出,奇瑞有意弃子之意。”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如是认为。

  此外,在六款新车中有两款是经济型轿车,显然奇瑞也在有意加大在这方面的产品比例。不久前,国家六部委下发指令称,全国各地方必须在今年3月底之前对经济型小排量轿车“解禁”,对此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坦言:“加大经济型轿车的产品比重,正是对上述政策的回应。”在去年奇瑞销售的18.5万辆车当中,仅QQ就占到了61%,李峰说,今年奇瑞的经济型轿车会占到总销量的50%左右。

  另外,六款新车中还包括三款MPV,李峰在总结2005年奇瑞销售业绩时,曾公开承认东方之子瑞虎两款车“销售情况十分不理想”——“东方之子2005年勉强完成任务;而瑞虎上市时间比长城哈弗早,销量却只有哈弗的一半。”在这样的情况下,奇瑞急需寻找新的赢利点。

  迷局凸显

  由于奇瑞采取的是分网销售,六款新车集中上市,也给奇瑞的网络运营带来极大的挑战。

  “分网销售也是没有法子的事。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经销商偏弱,卖一两个车型还好,卖三四个车型就糊涂了。资金不足,人员水平有限,所以干脆就卖一个车型,不卖别的。”尹同耀这样解释奇瑞分网销售的初衷。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新产品如何与复杂的销售网络对接。

  记者从奇瑞的一家特许经销商那里了解到,奇瑞今年的经销商队伍要从已有的293家扩充到430家。“经销商一般只看眼前,他不决定游戏规则。怎么能让经销商跟我们一起来看未来、看长远,这是网络建设中最难的地方。”李峰坦言,奇瑞2006年的销售任务极具挑战性。

  不仅如此,在六款新车中MPV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是奇瑞此前并未涉足的领域。“从去年的MPV市场来看,除了广州本田的奥德赛之外,大多数厂家并不好过。”陈育松表示。现在分析,奇瑞的MPV产品涵盖了从低档到中档再到中高档三个细分层次,他们将同时面对长安CM8、一汽-大众开迪、马自达普力马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上海通用GL8以及广州本田奥德赛等各细分市场领主的挑战,推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作者:周树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