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汽车:何以高悬自主品牌征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22  新浪汽车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用当年岳飞的《满江红》词,以豪迈的气势引出当代中国汽车制造“三尹”之一的力帆尹明善(长安尹家绪、奇瑞尹同耀)丝毫不夸张。

  1月19日,被大雾紧锁的重庆国际展览中心依然是张灯结彩,投入24亿人民币和资产负债率达50%及同步12个国家的力帆520上市仪式,在冼星海舒缓的《新春序曲》演奏过后激情推出。

  我在乡下出生,1946年8岁进城,当我第一次看见汽车的时候,我有说不出的喜爱,狂追了许久。当年追车儿,今朝造车人,恍然如梦中,幸运中国人……力帆控股董事长尹明善如是说。

  力帆汽车提供的资料信息显示:截至到去年11月力帆集团已获国内外专利2760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050个,国内外注册商标654个,位居全国第四。其中,汽车专利200多项。

  另据力帆提供的信息表明:去年力帆出口创汇1.89亿美元,力帆的产品在全球108个国家销售,累计出口创汇9.1389亿美元。

  一、力帆造车的比较优势

  尹明善称:力帆如今拿到轿车生产的资格证,是托五中全会的福,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将中国打造成创新的国家,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认为应该让自主创新的厂家出现,力帆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时机,力帆的最初定位是合资?合作还是自主创新?原来,力帆在全世界找了很多合资合作的伙伴,最后认为还是要自主创新,并充分研究了吉利和奇瑞的成功经验和发展的教训,好的要学习,教训要摒弃。如吉利开始的时候,发动机是自己的,而且从维修起步,这方面力帆要撇开,因为微型轿车利润比较少,这样做下去,连研发的经费都无法筹集了,力帆则是从中间开始的,走的是中间的道路,走中等的档次,中等的价位、希望打造中等的品牌、中等的技术卖给中等的消费者,这样力帆会得到技术的回报。力帆就是让开大的城市,采用中等偏低的发展战略,先站稳了脚之后往两边打。现在的吉利、奇瑞也是走这条路,他们开始开门造车。

  老尹常常提醒力帆人,要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

  和超级对手一汽、二汽、上汽、北汽、长安相比,力帆还有比较优势?力帆2005年出口2.6亿美元。中国去年汽车出口30多万辆,绝大多数是摩托车企业出口的沙滩车、卡丁车,真正的汽车出口不到十万辆。力帆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特立独行,小小摩托车竟出口两亿多美元,出口网络之强大,出口人员之众多。这是力帆的比较优势。

  力帆轿车国内上市之日、也是出口沙特、多米尼加、阿而巴尼亚、越南、阿联酋12个国家之时。

  尹快人快语:猪向前拱,鸡向后刨。天生一物,必有一路。力帆可以到全世界找食。在这里尹明善运用了比较优势看待力帆造车的反展问题。今年生产计划是2万辆,1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明年要突破3万辆。汽车企业要超过30万辆,才算大的公司,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花费十年、八年逾越30万辆这条线。

  二、正规军与地方军

  力帆人如何做国内外汽车销售和品牌提升?尹对此做了生动形象的比喻称:有一次,毛泽东问身边人,什么叫政治?政治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的少少的。毛泽东又问:什么叫军事?军事就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当初弱小红军和八路军能以少胜多靠的就是“青纱帐”,现在,力帆发展靠的是欠发展国家和地区的“甘蔗林”。让开大路走两厢,在城市打阵地战以逸待劳,到“乡下”打游击战、运动战跑累双腿,没有力帆开拓苦和累,哪能进军北京德胜门!

  尹称:力帆是真正的市场竞争者。力帆摩托车当年若硬抗嘉陵、建设、五羊本田、上海易初则不堪一击,反过来,跑到农村市场壮大自己,终成了中国的一流摩托。轿车的销售宗旨:打的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因为力帆的海外营销网络更为广泛,力帆的营销人才更为众多,所以力帆造车和研发车的同时,就瞄准了国内外两个市场,力帆项目部的经理,调了20—30人到世界各地跑汽车的市场,力帆有108个国家的摩托车的经销商,他们原来的主营就是卖汽车的,是力帆生产摩托车后说服他们卖力帆的摩托车的,这次力帆制造汽车他们很高兴,一下子拿到了十多个国家的定单。

  三、创新不分先后

  去年夏天,尹总访泰国。同行德海尔副总裁说:老尹,力帆造车晚了。尹答:非也,我记忆中海尔造家电也不算早,至少你们出道时远远晚于金星、飞跃、雪花、甚至晚于重庆的红岩、金鸡金鹊、五洲。力帆的友人几乎异口同声:力帆轿车出生晚了。力帆人却不这么看。

  尹称:力帆创业在一个购买力巨大的国内外市场。经济普查我国2004年的国内收入增加了2.3万亿。身为中国人,立帆人知道民间蕴藏的财富大到无法计数。自然经济时代“家中有金银,隔壁有戥秤”,市场经济时代“邻人钱多少,永远你不知”。中国买得起轿车的家庭比经济学家估计的要多得多!也许担心能源,也许担心道路,也许担心环保。莫愁前路困难多,天下无题无解人。力帆认真造车,大胆卖车吧!

  尹称:二十年、五十年后不可能没有人敢来造汽车,国家发展不分前后,企业创新不分先后,造车更不分早晚!

  四、起点是全球化

  力帆在国内外引进人才、技术、零配件,全球采购,所以力帆的起点比他们要高一点,自主创新决不是关闭大门造车,一定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自主并不是100%的自主研发,要有一部分是购买的,但是购买的技术一定是要买断的技术。尹称:这是力帆从全球化起点推进轿车产业的发展观。

  造内燃机是力帆的强项。力帆是造摩托车发动机起家,后又涉及通用汽油机、柴油机,两冲程、四冲程、单缸、双缸、四缸,风冷、油冷、水冷,小到40毫升,大到600毫升……都能干,发动机专利拥有量行业老大。造汽车发动机有三年历史了,但目前市场能接受自产发动机吗?一天,海归赵先生推荐宝马所装的发动机,用它有什么好,力帆问。赵答:技术上它是一流发动机,心理上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起点是全球化,进口的发动机主打国内市场,中国力帆生产的发动机主打国外市场,力帆运用双方置换资源和里出外进的力帆特点。取得的是全球化的规模效益。

  “有没有造汽车的专家、行家?帮我推荐几个。”这些年尹老总逢人便问,唠叨近乎鲁迅《祝福》笔下的祥林嫂。

  力帆要造车,帮你推荐两位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归来的高级技术人员,王德伦、许南绍。王德伦博士还是美国政府“两毫米工程”德项目专家呢!全国政协委员韦云隆也成了力帆的伯乐。当王博士听完尹老总的规划后说:尹总,冲着你立志要把力帆轿车卖道美国去,我跟你干了!这是我回国的志向。

  到目前为止,力帆汽车人才有200人之多,力帆构建了一个国家级的技术中心平台,在国内排名是29名,汽车行业排名第7名。

  尹称:中国民营企业有两家发行过债券,第一家就是力帆,我们在政府和银行是有发行债券的信用,我们完全可以用这个项目再发行五至八亿元的债券,还有一个就是寻找海外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让他们投资10%的资金,并给予10%的股份,这样就可以组成股份公司,到海外的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上市筹措资金。最要紧的是,你的产品是否有市场占有率,有了这个东西,只要会运作,不会缺少资金的,所以后边的十多亿元的资金我们不紧张,紧张的是我们的产品是否有竞争力,我们产品的性价比和产品的质量是否同步。

  尹称:希望今年销售2万辆车,对出口公司的要求是不能低于总量的10%,大概是2000多辆,压力是很大的。力帆摩托车第一年是280万辆,第四年就上了一亿台。汽车对于安全性和环保性的要求很高,我们要将安全性和环保性解决好了,才可以真正的实现市场的持续销售。

  业内人士称:尹明善认为,媒体就是金钱,媒体的传播效益即能带来广告效应,又能带来品牌提升,更能带来消费者的消费效应。而尹明善作为西南的民企造车的发端人,尽管他现在已步入68岁的年龄,但他却有18岁强烈的国富民强的发展意识和创新精神,这样高悬自主品牌之旗的力帆,能不得到国人的鼓与呼吗?

  新浪特约评论员 新华社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