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GPS要价1万升级3千 汽车新技术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8:37  新闻晚报

  GPS这两年是越来越火了,顺带着也给整车商创造了一次“升级盈利”的好机会,别管是什么老车型,在中控部位安个液晶屏,再连上GPS,就成了智能化的升级车型,又能再往车价上加个万把块钱。虽说这其中利润很高,但买不买是消费者的自由,还算无可厚非。但最近某品牌车型在服务站升级GPS地图时,还要向车主收取3000元的费用,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熟悉GPS的人应该知道,虽说这玩意儿看着挺神奇,但其实并不是什么太复杂的东西。至于所谓的嵌入式车载系统,更只不过是在中控台上挖个洞,然后再把成套系统填进去而已,和汽车相连的其实只有电源和音频线,而同样的这套设备,在装潢店的零售价也不过5000元左右,可一旦和整车厂集成到一起,却成了身价上万的选装配件,利润之高可想而知。

  GPS的实用基础是地图,偏偏国内的道路由于到处都在搞城建,变化也相当频繁,这就造成了GPS同样需要频繁升级地图的现状,这显然是GPS使用者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可以说,消费者来升级地图本身就是一件被迫的事情,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某品牌的售后服务还要向地图升级收取3000元的天价,就显然不近情理了。

  GPS升级,升的只是软件,消费者在购买那些零售的GPS设备时,一般都会享有1年到3年的免费地图升级权益,只要你不是更换整个系统,换地图都是免费的,这就和windows系统换代要钱,但打补丁却是免费一样。车载的集成GPS售价上万,其实价格里就应该包含了其后数年的服务费用,现在这个汽车品牌居然还好意思再向消费者收取3000元的升级费,的确有“抢钱”的嫌疑。

  整车利润降低了,应该在服务上博得消费者的认同,而不是一味在集成配件上赚钱,在这个替代配件越来越多的市场里,迟早会遭到消费者的抛弃,不是吗?

  (周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