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沙投产汽车钢板有望抑制车价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8:08  南方日报

  南沙投产汽车钢板有望抑制车价高涨

  广州JFE40万吨热镀锌板项目填补华南高档钢板生产空白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 通讯员/陈伟秋 邱创泓 彭韶) 昨日,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南沙40万吨热镀锌板项目全线正式投入生产。自此,华南地区钢铁工业将突破汽车用钢等高档钢板的“零”生产能力。

  40万吨热镀锌板项目总投资1.68亿美元,采用无铬(Cr)化和合金化涂镀等一系列生产技术,为中国最高水平热浸镀锌生产线,是华南地区唯一生产高档镀锌板的生产线。

  业内人士分析,JFE40万吨热镀锌板项目直接定位汽车用板的市场思路,在很大程度上将令广州三大日系车厂减少物流成本,而这最终将令汽车买主带来好处,虽然是否降低车价很难预测,但至少可以很大程度上抑止车价的高涨。

  填补华南高档钢板生产空白

  据介绍,广州JFE40万吨热镀锌板项目由广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JFE钢铁株式会合资成立,总投资1.68亿美元中资本金比例为45%,其中外方(日本JFE)占51%,中方(广钢集团)占49%。项目预计生产期内年平均利润10073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的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热浸镀锌工艺技术,主要生产厚度0.3-2.3mm、宽度800-1700mm的优质高档、高成型性、高强度和长久耐腐蚀镀锌钢板。

  广钢集团高层透露,广州钢铁工业在“十一五”期间将有不少具体动作,实施产品结构调整,不断在高、精、尖产品方面取得突破。

  汽车生产成本可望降低

  业界人士预测,40万吨热镀锌板项目生产的优质高档、耐腐蚀镀锌钢板,投产后可为国内汽车、家电和建筑业提供高质量的薄板和相关服务,同时还将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坦言,现在广汽所用的钢材多为进口,但进口钢材成本较高,当然希望就地取材,前提是钢材质量要好、售后服务也要好。随着广汽的进一步发展,广汽将来不排除与国内钢厂建立战略联盟的可能,并将优先考虑采购本地生产的汽车用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