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车回家安全最重要 出行前检查归来后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24  环球车世界

  临近春节,火车票涨价还“一票难求”,飞机票也不打折了,此时,有车族的优势便显现出来,开着自己的爱车,啥时候想走就走,路上想停下来看看风景也没问题,于是自驾车回老家过节的人越来越多。

  自驾的优点就是自由,不过冬天自驾也要注意安全,多一点谨慎,多一点准备,就可以多一份快乐的心情回家过年。

  出门前“全面检查”

  对于大多数春节开车回家的人来说,走这么远的长途回家过年还是头一次。事先确定行车路线和休息站点,并对所需时间、路途费用有一个大概的估算,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和燃油。

  出门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和维护,对于可能发生故障的部位要提前处理,以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从而顺利完成一次长途的旅程。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发动机、底盘、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轮胎(包括备胎)、灯光等电器部分以及补充蓄电池电解液、补充制动油和冷却液等。尤其轮胎、刹车、灯光等,一定要仔细检查。

  另外,冬季出游车内外温差大,人很容易伤风头疼,所以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也是长途出游所必需的。

  行车途中要谨慎

  一般情况下,长途驾驶要经过城市道路、山路和高速公路等多种路况,因此在不同的路况间频繁变换驾驶方式就在所难免,车主应该关注相应的驾驶技巧及注意事项。

  首先,行驶途中,一定要 严格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各种警示标志。不要遇到人少车少的路段便开始“狂飙”,要随时警惕突发情况。尤其在高速公路上,不要超速驾驶。超速不但可能被交警处罚,更重要的是不安全。

  其次,途经村庄和岔路口时,应减速慢行通过。尤其是要注意避让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乡村农用手扶车辆。尽量避免夜间行车,如果需要夜间驾车,应减速慢行,多用变换远近光灯的技巧,在遇到对方灯太亮时,正确的做法是减速或停车。

  车辆起步或临时停靠时,必须先观察后视镜,扳灯停靠,停靠完毕,务必拉起手刹。随时注意车辆的各种运行状况,在每次途中休息时,应环绕汽车检查一圈,以便及时排除轮胎、制动、转向等方面的小问题。长途驾驶更应该注意省油,避免急加速、不断变换车道以及紧急制动等费油动作。

  山道驾驶,往往弯多且急,此时切不可在弯道超车或在看不清前方有无来车的情况下占对向车道过弯,过弯前要减速鸣笛。另外,路面有积雪时极易出现侧滑或甩尾。需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把稳方向盘,慢转慢回,在不影响对面来车的情况下,尽量加大转弯半径,以减小转弯时的离心力。切不可急转猛回,以防车辆侧滑或甩尾。

  另外,冬季车辆起步不要过猛,以避免驱动轮打滑。若驱动轮打滑,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并在驱动轮下撒些干砂、煤渣、柴草等物,或用铁镐将路面刨成“X”形或“Y”形槽,以提高驱动轮的附着力。当发现轮胎已被冻结在地面上时,应先用十字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泥土,以防损坏轮胎和传动系机件。

  冬季车辆行驶途中,挡风玻璃上容易凝固霜雾,影响驾驶员视线,应随时擦抹干净,可以在挡风玻璃上涂一层甘油或酒精,这样挡风玻璃短时间内不会结冰。

  合理安排行车距离,防止疲劳驾车。有副驾驶乘员的车辆,每两小时轮换驾驶一次为佳,如果感到困倦之时,应该停车小歇片刻,千万不要勉强赶路。一般在高速公路上行驶300公里至400公里左右、普通公路200公里至300公里左右就应该停车休息。

  自驾归来莫忘保养

  体会了爱车所带来的自由和乐趣,可别忘了归来后也要对爱车进行检测保养。

  首先要看车辆外部是否有明显剐伤、撞凹的痕迹。如果发生碰撞,车主要及时做外部的喷漆处理。因为油漆的作用不仅是美观,更重要的功能是防锈。

  其次是刹车检查。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碟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

  检查轮胎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剐痕及胎压是否达到标准。注意看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式冷却风扇等位置是否有杂物,例如有无树叶、塑料胶袋及昆虫尸体等杂物附着,还有水箱、空调冷凝器是否布满尘土。

  对车辆较熟悉的车主可以打开发动机的舱盖检查,内容包括机油、方向机油、刹车油和冷却液面;启动发动机,听听是否有明显的嘈杂声。(记者 郑志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