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实施国Ⅲ排放标准 轻卡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7:53  新浪汽车

  2005年的商用车行业尤其是轻卡市场的不景气令许多商用车商烦扰不已,企业年初制定的宏伟计划不得不一次次调整。时下,北京实施的国III汽车排放标准,已成为北京有车族街头巷尾谈论的焦点,这对2005年的轻卡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刹那间,轻卡市场再度风云变幻,几家欢喜几家愁。

  北京轻卡市场遭遇“寒流”

  据负责制定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汤大钢主任介绍,与欧II排放标准相比,北京此次实施的国III标准对汽车尾气质量约束更加严格,汽车生产企业技术上需要攻克数道难关,因此很多轻卡厂商排放标准在北京达不到要求,再加之北京的轻卡市场本就竞争激烈,因此北京此次实施国III排放标准,大部分的汽车厂商很难招架,除了福田奥铃的超越轻卡和庆铃600P轻卡外,轻卡厂商将再次陷入困境。

  达到国III排放标准的车辆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可大幅度削减单车的污染物排放,其排放比达到国Ⅱ标准车辆减少50%以上;二是可以加装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OBD系统是监测机动车与排放有关的零部件是否正常工作,并及时对故障发出警报的环保专用装置,因此非常有利于大气环境保护。

  轻卡厂商纷纷“南迁”

  据了解,自2005年12月30日起,在北京市销售新定型车型(包括全新产品及产品扩展与更改)须安装车载诊断(OBD)系统,2005年12月30日前已定型上市销售并通过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审核的车型可延迟安装OBD系统;2006年12月1日后,停止在北京销售未安装OBD系统的新车

  国III机动车排放标准实施后,北京市环保局和各相关部门将对在本市销售汽车实施排放检查,并定期发布符合机动车排放标准车型目录,对不符合上述标准的机动车停止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同时加强对市场销售车辆的监督管理,以保证产品的排放控制性能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要求。

  由于遭遇北京新国III排放标准的寒流,许多厂商不得不纷纷南下迁徙,以谋求市场突围。一位江淮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实施了新国III标准,许多消费者在买车时都不由自主地选择了那些排放达标的车型,江淮及一些排放暂时达不到国III排放标准的轻卡只能望“京”兴叹,南下选择尾气排放要求相对较弱的一些城市。

  奥铃超越:傲雪独立

  在国III标准的挑战面前,北汽福田等民族自主品牌早早开始准备,其旗下的奥铃超越整合世界发动机技术,全力研发欧III标准的发动机和液化气发动机已进入产品化阶段,符合国III标准的轻型卡车在2005年3月份上市后。奥铃汽车不断强化产品质量和环保标准,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的环保问题,有效诠释了城市环保新概念,为中国高端轻卡成功领航。

  北汽福田奥铃品牌经理刘琦明透露,从目前技术角度出发,柴油车比汽油车更难达到欧III标准,而3.5吨以下的轻卡、皮卡又比3.5吨以上的中重型卡车更难达标。排放控制技术研究一直是北汽福田研发工作的重中之重,排放控制研发经费占到总研发经费的30%~40%,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北汽福田也和欧洲某老牌发动机制造商进行了技术交流,北汽福田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对国III排放达标的工作进行研发,目前福田系列汽油轻卡达到欧III标准都肯定没有问题,而采用丰田4Y汽车发动机的奥铃超越尾气排放更环保,更能适应北京实施的国III标准。

  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三至五年,节能环保高档轻卡将是城市配送的主流车型,轻卡消费市场呈急速向节能环保转向,城市节能环保轻卡市场的高速增长,全国第一家定位于“城市物流现代化”的奥铃超越轻卡把提供高科技环保的城市物流首选运输工具作为努力目标,适时推出奥铃超越高档轻卡,其高品质、高效率、绿色环保优势契合了城市物流配送需求,迅速在大城市中形成热销。(依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