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现代组阁期限已过 具体方案仍不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5年6月,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在广州正式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当时广汽集团公布的组建合资公司的时间为2005年年底之前。但是至今广汽现代项目成立依然没有时间表。

  目前来自广汽集团的消息表明,现代商用车落户广汽的项目已经进入了最敏感时期,双方仍在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磋商,而关键的分歧点在于选择生产车型的问题,双方仍没有达成一致。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代汽车仍在秘密接触江淮汽车。现代汽车并没有和广汽集团正式签约,而现代汽车也不会放弃和其他企业接触的机会,这其中包括和江淮汽车的继续合作。

  时间已经推迟

  根据双方当初签署的基础协议,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将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在广州市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合作双方按各占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

  据了解,按照广汽集团的想法,希望引进现代全系列商用车,因为20万辆的生产规模并不是一两款商用车能够承担的市场销量。有消息称,广汽现代商用车项目初期年产只有2万辆,到2011年产能将达20万辆,主要生产各种商用汽车,包括各种大、小型卡车和大客车。

  不过,现代汽车是否愿意将全系列商用车车型落户广州则另当别论。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述人士表示,关于现代和广汽商用车合资项目的消息都是广汽集团单方面发布的,包括组建合资公司的时间问题,现代汽车在合资项目没有最终确定下来不会发布任何消息。

  对于合资进程,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有一些细节问题没有达成一致。至于具体的细节问题,该人士则拒绝透露。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现代汽车表示目前仍在进行市场调查与可行性研究,因此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一手托两家?

  广汽集团并非现代商用车的第一个合资对象,此前现代汽车选择的是已经在中国进行多年技术合作的江淮汽车集团公司(简称江淮汽车)。2004年9月8日,现代汽车曾宣布,公司将与江淮汽车于2010年前组建一个50∶50的合资公司,双方在合资公司的总投资为7.8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合资公司将具备年产5万辆小型商用车引擎、1万辆巴士和9万辆卡车的生产能力。

  但是不到一年时间,现代汽车却又公布了和广汽集团的商用车合资计划。现代汽车当时没有出面解释“移情别恋”的原因,而江淮汽车方面也拒绝透露更多的谈判细节。

  但2005年6月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签署基础协议之际,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曾亲自飞赴韩国现代总部,希望力挽现代商用车项目落户江淮汽车。此后三方均没有在发布任何关于商用车进展的消息。

  国外汽车企业和中国本土企业进行合资并不是一个目标,为了最大程度符合自己的利益,同时和几家企业进行谈判司空见惯。当初奔驰乘用车项目落户北京时,戴姆勒-克莱斯勒也是同时和四家国内企业进行接触,在最后时刻才选择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

  现代商用车项目也不例外。有消息透露,现代汽车目前仍在和广汽之外的合作伙伴进行接触。现代汽车可能仍没有放弃和江淮汽车的合资合作谈判。更有业内人士分析,现代汽车最终对广汽和江淮都不会放弃,最后可能会在车型布局上对两家企业有所侧重。江淮客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事不置可否,表示自己正在出差而结束了采访。

  如果现代汽车不能将全系列商用车落户广州,那么双方签署的建设20万辆商用车产能将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因为目前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东风商用车全系列车型仅能销售20万辆左右,而这一销量已经超过了现代在全球的商用车销量。目前中国最大的客车制造商宇通客车的全年销量仅2万辆左右。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家20万辆的商用车企业,对目前的中国市场来说太大了。

  按照当初广汽公布的计划,希望生产现代的大、小型卡车和大客车。但这等于是切断了江淮和现代继续合作的可能性,也包括技术合作。所以江淮不会轻易退出,同时现代也并不希望完全押宝广汽,这就为现代和两个中方企业都进行合资创造了可能性。

  而广汽集团透露的关于生产车型没有达成一致的消息表明,这可能正是来自于江淮的插手,因为对于将来可能主导中国商用车是市场的大马力卡车和高档客车等车型,一定是双方争夺的焦点。(文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