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重金发力混合动力车期待巨额专利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丰田在创造金色财富的同时,也在创造绿色财富。”1月15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一汽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上市仪式上如是说。包括中国在内,“环保”已经成为丰田在全球频频打出的王牌,而混合动力车成为这张王牌的核心。

  1月9日,北美底特律车展,备受瞩目的凯美瑞(CAMRY)混合动力车亮相。这辆颇具代表性混合动力车将于今年在丰田肯塔基工厂生产,该工厂是丰田在美国最早的独资工厂,预计年产量为4000多辆。为此,丰田预计将对肯塔基工厂追加投资大约1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在北美市场上,丰田将在今年春天推出雷克萨斯品牌(LEXUS)的混合动力车GS450。这是世界上首款混合动力高档轿车,而丰田原定推出此款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的时间为2006年下半年。

  事实上,自2005年,丰田社长渡边捷昭上任以来,在丰田,从高层到研发机构,“混合动力车”已经越来越多地被提及。“混合动力车已经不再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而是目前丰田汽车的核心技术。”渡边说。

  在渡边捷昭刚刚发布的2006年新年致辞里,特别提到“在环境方面的问题”,同时,希望混合动力车2006年能达到40万辆的销售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数字只是丰田一贯谨慎态度的表征。因为在2005年,受油价飙升的因素影响,丰田混合动力车在欧美的销量都大幅度增长,销量为30万辆左右,而限制销量的主要因素是产能不足。

  “我们力争在21世纪提前实现年销量为100万辆的目标。”渡边承认。100万辆透露出丰田在混合动力车方面的真正雄心和野心。

  “国产”普锐斯的符号意义

  目前,一汽丰田长春工厂是丰田普锐斯唯一的海外工厂。一个月前,国产普锐斯在长春下线。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表示,2006年的计划销量为3000辆。这一数字和它刚进入北美市场的情况大致相当。目前,在长春工厂,还是单班制生产,每天的产量都在10辆左右,如果实行双班制或者三班制,普锐斯的产能还有大量的上升空间。

  虽然对外宣称国产,但事实上,普锐斯的国产化率非常低,仅为3.4%。而这也是国产普锐斯定价被认为偏高的主要原因。但毛利悟同时表示,即使按照WTO协议,今年7月1日,关税下调到最低点后,普锐斯也不会降价

  “目前,普锐斯在中国市场上最大的障碍不是关税问题和成本问题,而是一个观念问题。”毛利悟说,“是如何让中国了解混合动力系统,这对消费者而言,需要一定的时间。”毛利悟说:

  “对于这样一款车来说,其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

  押宝混合动力

  在全球的视野上,对丰田而言,混合动力车已经远远超脱了象征层面,逐渐走出“小众”的门槛。

  以丰田全球销售的重点——北美市场为例,丰田公司期望到2010年,丰田销往美国的汽车中有1/4为混合动力车(包括皮卡车在内),达到60万辆。这样的比例无疑使得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成为接下来推广的重点。

  目前,丰田汽车正在推出第二代混合动力车。而不久前,丰田美国销售总裁Jim Press称,除了丰田公司已经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公司正在研制10款混合动力车,并将会陆续投放到世界汽车市场。渡边捷昭说:“丰田最终将推出几乎囊括旗下所有车型的混合动力版。”

  毛利悟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普锐斯的竞争对手是低油耗的柴油车。但他认为,柴油车在中国人印象中的“冒黑烟”印象,让普锐斯抢占了先机。

  在全球车市特别是在欧洲市场上,柴油车已经走在了混合动力车的前面。2004年,欧洲柴油车在新增轿车中的比例已高达45%。而与混合动力车相比,柴油车占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但是,即使是在欧洲,柴油车的好景恐怕也难以持久,因为按照规定,2010年将实施欧洲第5号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欧V标准)。该标准要求所有的新型汽油车和柴油车严格限制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厂商们对此不能无动于衷,因为这样一来,将大大提高柴油车的制造成本。

  专利制胜

  对丰田来说,抓住了混合动力车,就抓住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那么,需要核算的一个具体问题是:混合动力车究竟有多大的成本和利润空间?

  丰田汽车普锐斯总设计师小木曾告诉记者:“普锐斯的研发费用是一般同等级别轿车的2到3倍。”众所周知,汽车高额的研发费用需要大批量生产来分担,但是全球累计销量42万辆的普锐斯显然还没有能力均摊太多的研发费用。

  而这样的研发费用在近年内需要继续大量支出,如渡边捷昭所说,虽然油价暴涨,但是,在混合动力车使用寿命内,其节约的燃油费用还不足以抵消为购买混合动力车而额外支付的车款。所以,丰田汽车必须不断完善,以期将混合动力技术给每辆车额外增加的4000至5000美元成本降低一半。

  从表面上看,由于成本的高昂,没有形成批量生产的丰田混合动力车利润必然受到影响。但事实上,发展混合动力车,其真实利益并不在于此。

  “在混合动力方面,丰田无疑已经取得明显的领先优势。”丰田汽车美国技术中心的首席环境工程师Hermance道破天机,“处于技术领先时,你必须申请专利。这样,你就可以从那些落后的企业身上获得专利使用的收益或交换专利技术的优势条件。”

  毛利悟不太肯定地告诉记者:丰田普锐斯的全球专利已经有800多项。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使得丰田牢牢把握住利润的咽喉。对于后进入企业来说,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支付高昂的专利使用费给丰田;一是付出同样高昂的研发费用。

  这也是此前中国出台的“混合动力标准”被质疑为“丰田标准”的原因所在。“我们没有对中国政府实施任何其他影响,只是和其他企业一样,参与了研究。”毛利悟解释说。(海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