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06年将放手一搏誓夺回微车霸主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安铃木2005年销量同比下滑近20%,日方经理桥本俊明在日前召开的经销商年会上一反常态板起了面孔。去年长安铃木实现销售90717辆,较2004年的11万多辆下滑近20%,而长安铃木产能从10万辆扩大到了20万辆。

  最让桥本痛心的是,铃木把坐了多年的微车霸主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夏利,原本希望靠全球同步上市的雨燕拉动2005年铃木在中国的销量,打一个翻身仗的希望基本落空。2005年雨燕仅实现销售9000多辆,较原先预期目标相差较大。

  桥本非常严肃地称,各方要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深刻反醒,并为2006年制定了销售15万辆的业绩目标,同比要求增长60%。

  雨燕是一个教训

  作为长安铃木从低端经济型家庭轿车向高端经济型家庭轿车延伸的一款而且是第一款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雨燕曾被寄予厚望。但是长安铃木在组织管理和质量控制上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铃木上下本来以为,2005年3月下旬雨燕的样车就可以送到经销商那里,4月雨燕在上海车展亮相后就可以热卖了。然而面对第一款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日本铃木和长安铃木都想着能够精益求精。经过四次SQR(静态)和DQR(动态)评价后因为有几个盲孔堵塞的问题,日本铃木不同意长安铃木将雨燕推向市场。

  继续对雨燕进行优化,直到进行了七轮静态和动态评价后,雨燕直到2005年6月才姗姗到达经销商手中,6月下旬才开始销售。雨燕错过了五一前后的销售旺季,遇到了夏天这个销售淡季。

  而随后发生的事情更是让长安铃木始料未及。因为是一款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日本铃木公司对雨燕的销售有点保守,因而向配件商发出的雨燕配件订单有限。而恰恰是这次保守,使KDJ件成了制约雨燕销售的关键因素。

  因为雨燕在印度、日本国内的热销,在印度,雨燕月均销售8000辆。日本铃木就优先保证这两个国家的零配件供应。

  因为KDJ供应不足,大大地制约了雨燕的销量。也是因为自动变速器的供应问题,雨燕自动挡直到2005年10月中旬成都车展时才上市。而在此之前,雨燕只靠手动车孤军奋战于经济车市场中。

  “在吸取了雨燕的经验教训后,2006年,长安铃木在YY5的组织管理和质量控制方面就有经验了。”长安铃木副总经理黄忠强一定会把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才会YY5手动、自动全系列一下子推向市场,确保其在市场上一炮打响。

  重夺领跑者

  “日本铃木有世界微车之王的美誉,短期的挫折,不会改变长安铃木做中国经济型轿车领跑者的决心。”桥本信誓旦旦地称,雨燕上市是长安铃木全面拓展家用经济型轿车品牌,也是长安铃木从低端经济型轿车向高端经济型轿车延伸的第一款产品。

  肩负众多使命的雨燕销售不畅,并不代表雨燕不好。“雨燕在全球的销售也非常好,相信随着消费者认知度的加深,其多项性能一定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黄忠强如此为雨燕辨白,他的理由似乎也是有据可循的。当年羚羊上市后表现也不是太好,但是后来随着其省油、经济等性能为大家所认知,羚羊销量一度上升到5万辆左右。

  为了重新夺回市场第一,从日本铃木将对长安铃木追加投资8亿元,将产能从10万辆扩张至20万辆。而且保证从雨燕开始,长安铃木每年都要引进一款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

  今年将从日本铃木引进B级轿车YY5,2007年长安铃木还将推出一款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这样长安铃木经济型轿车的排量将从0.8、1.1、1.3、1.6衍生到1.8升。

  过去消费者购买奥拓、羚羊,更多的是因为其价格便宜,谈不上对长安铃木产品有忠诚度。为了完善售后体系,长安铃木已经下文决定——4S店要建专业维修店,对于较为偏远的县、乡、镇,如果离专业维修店距离在300-500公里以上,就要设立二级维修站,以方便长安铃木车辆的用户进行简单的走保和一些小型维修。

  放手一搏

  有了这些计划作支持,长安铃木日前为2006年制定了销售15万辆的业绩目标。1月1日,铃木旗下雨燕、羚羊两大品牌的13款产品已经全面降价,雨燕舒适型从原来的7.98万元调整为6.98万元;羚羊基本型从原来的5.98万元调整为4.98万元;其中雨燕调幅达10000元,羚羊最高调价幅度为13000元。这次降价将持续一个半月。

  截至1月6日,长安铃木已经销售了4000多辆车,日均销量660多辆,创下了长安铃木成立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长安铃木副总经理李珍祺为此乐观地认为,按这个数据计算,今年1月,长安铃木就可实现销售1.8万辆。降价已经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面对长安铃木的大幅度降价,其竞争对手如果跟进降价,那么其降价效应就会大打折扣。届时长安铃木又如何保证销量持续增长呢?

  为了提高销量,李珍祺期望长安铃木能够巩固现有市场,同时向两头发展,一头抢占高端市场,一头向低端市场纵深发展。今后将把奥拓与羚羊向县、乡市场推广。因为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农业税的取消,在厄尔多斯等地的农民甚至是开着奥拓车去种地。仅在这个地区,一年奥拓的销量就达到2300辆。(陶春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