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燃油添加剂市场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57  青年参考

  近日,北京大学方正博雅纳米技术工程中心留美博士李正孝教授做客“先锋车市演播室”,畅谈国内汽车后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随着国际燃油价格上涨,未来5~1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节能环保型燃油添加剂行业将呈“爆发式上升”趋势。

  李正孝认为,燃油添加剂之所以在国外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健康成熟的行业,除了健全的市场规范、良性商业环境和理性消费意识以外,发达国家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较高执行标准起到了关键性推动作用。美国《油气在线》2005年12月1日引用美国Freedonia集团报告称:未来5年,美国用于汽油和其他燃料的添加剂市场,将以每年平均2.3%的增幅继续增长,将由2003年的75亿美元增加至2008年的84亿美元。

  李正孝说,目前在中国,尽管仍面临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公民环保意识有待加强诸多问题,但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对车价、油价极其敏感的中国消费者和正大力倡导“节约型社会”的中国政府,将成为燃油添加剂市场“全面爆发”的有力推动者。

  去年下半年,随着燃油价格数次上调,具有节油功能的燃油添加剂市场迅速升温。据统计,过去一段时间,北京市场上的添加剂等节油产品的销售量增长了约30%,几家主要出租车公司的数据也表明:油价上涨后使用燃油添加剂的出租车比例由50%上升到80%。

  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来自国际环保组织的压力,使得我国政府加快了环境治理的步伐。随着汽车尾气排放国III标准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燃油添加剂的市场需求将会出现新一轮增长。以北京为例,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物中CO、HC、NOx的分担率分别为63.4%、73.5%和46%,非采暖期分担率更高。使用正确的燃油添加剂后,碳氢化合物HC可以下降26.6%,一氧化碳CO可以下降19.7%。不少省市已出台了要求推广使用能有效清除积碳、减少尾气排放的燃油添加剂政策。

  政府的推动和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使得燃油添加剂产销两旺。经过6年的市场锤炼,第四代燃油添加剂的典型代表——纳米燃油添加剂已经逐渐被燃油行业接受,也被广大终端消费者所推崇。李正孝博士介绍:“纳米燃油添加剂可以全面解决辛烷值强化剂、油路清净剂、燃烧室积炭清净剂和节油添加剂所单独解决的所有问题,还可以整体改善发动机的性能,提高动力,是一种具有综合性能并以节能环保为特征的燃油添加剂。”据了解,由该中心研发的博纳士牌纳米燃油添加剂05年销售额已经超过2000万元,市场反映良好。专家称: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更具节能环保特性的纳米燃油添加剂产品和原来的油路清净添加剂一起,将成为未来中国添加剂市场的中坚力量。

  不久之前,一种在国内广泛应用的汽油添加剂MMT受到了大众等跨国汽车公司的质疑。MMT是一种含锰汽油添加剂,用于在炼油过程中添加来提高汽油抗爆性,虽然能提升汽油标号,但长期使用将对发动机有害。

  李正孝提醒汽车厂商和消费者:国内汽油添加剂市场的全面爆发,势必创造一个广阔的市场赢利空间,由此也必然衍生无数的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应当慎重选用。与此同时,汽车厂商也有责任和义务为用户预先公布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或做出科学的引导,以防消费者受骗上当。

  专家同时指出,对于国内燃油添加剂市场,当前“行业缺乏标准,市场缺少监控”的问题有可能成为“全面爆发”后的巨大隐患。(记者 戴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