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你的新车将来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56  青年参考

  1月9日,在底特律车展,吉利——这家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赢得了空前的关注,尽管它在美国市场还没有开始销售。

  “我想对中国企业来说,加入到美国的市场这才刚刚开始。”通用汽车副主席兼产品开发部经理Robert A. Lutz说,“几年后,他们就会出现在街道上,这是一种极大的威胁。”

  吉利还没有通过美国安全及环保测试,但是他们说他们正在研制一辆能在美国销售,并且价格低于1万美元的四门小轿车。

  顺利的话,吉利在2年后就可以在美国的销售。他们计划将在2008年的春天,在波多黎各进行销售,并且已经与当地的一家经销商签订了合同。在年内稍后再进入美国国内市场。

  但是吉利可能并不是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因为奇瑞汽车已经宣布将在2007年进入美国市场。汽车制造商们在车展上被问到有关中国汽车时都表现得很认真。

  “唯一的问题就是何时,”对于中国汽车进入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的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说,“中国人肯定要进入美国市场,很明显,他们要建立国际化的汽车工业。”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日本车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国内的制造商都显得无所谓,尤其是底特律。“想想第一次看见丰田车时觉得太可笑了。” Lutz先生说。丰田在美国的销售公司主管James E. Press回忆:“1967年,当我们把花冠展示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嘲笑我们。”在提到中国将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时,Press先生说:“他们的确进步得很快。”

  这周,吉利作为第一个中国汽车制造商亮相底特律车展。与各大汽车厂商花费重金打造的展台相比,吉利毫不起眼,但是这无关紧要。

  吉利美国公司的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hn L. Harmer曾说,他曾经收到过很多世界各地的申请,表示他们对销售吉利的车很感兴趣。吉利公司表示,目前在美国还没有和任何经销商签约。

  吉利之所以要雇用71岁的Harmer先生,就是希望它能帮助吉利通过美国的各项限制。Harmer先生此前曾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前副州长,并一直为外国的公司进行相关服务的Harmer先生说,对于吉利来说,最大的困难不是通过美国安全和环保测试,而是如何改变美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印象。“坦白地说,我们最大的障碍是要改变消费者对中国产品质量的态度,”Harmer先生在吉利的展台接受采访时说,“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中国能否真正造出高品质的汽车?我说,当然,中国的公司当然可以。”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中东和非洲市场有了较大的增长,更多的车也将卖到世界各地,仅仅只要5000美元。

  一家在北京和曼谷的咨询公司—— Automotive Resources Asia的主席Michael Dunne说,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在进军美国市场之前更愿意先步入欧洲市场,因为欧洲人更喜欢买那种小巧、小马力且省油车,而这正是中国的制造商所擅长的。而且,欧洲人对这种低价的车所存在的质量问题也比较大度。 Dunne先生说,奇瑞对国际汽车制造商所提出的挑战比吉利更大。奇瑞已经抢先一步聘请欧洲的汽车方面的高级供货商和设计商,以帮助他们设计和供应的汽车能够达到世界标准。

  在美国销售的第一个半年内,吉利打算销售2000辆车。在底特律亮相的编号为7151CK的一款吉利车,是一款在中东和东欧销售的四门轿车,看起来很瘦小。它的内部空间很紧凑,但关门时车子发出的声音不太好。

  Harmer先生是第一个发现吉利缺点的,“这不是一个美国消费者想看到的质量,”他说。吉利计划先引进小轿车,而后有一款运动车将与美国消费者见面。

  “我身高6英尺2英寸”,Harmer先生说,“我不能持续半个小时以上坐在后座上。”(宋晓艳译自《纽约时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