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自主品牌带来的“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56  第一财经日报

  2001年,北京某报曾评选过本年度的经济人物,编辑让我用简短的话评价一下这些人物,因为懒,我只是用一句话评价了李书福,现在网上还可以搜到这句话:“汽车制造史上不可漏掉的人。”

  其实当时对李书福没有太多的了解,只觉得此人很传奇。尽管媒体很早就把他的名字挂在版面上,但他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就在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他还在泥潭里挣扎。这一年的9月,国家经贸委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里,没有吉利的名字。也就是说,这个孩子没有准生证,自然没有户口。在中国,没有户口意味着什么,相信大家都明白。再往前追溯,李书福的第一辆车基本上是他手工做出来的,而他的第一个合作的汽车企业是四川德阳的一家监狱,按照李书福的说法,除了劳动力便宜,没有其他好处,进出大门都要费半天劲。

  几年过去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又要写上一笔的时候,果真还是有李书福的名字。

  刚刚跨入2006年,在美国底特律举办的北美国际车展上,李书福获得唯一的特别奖——银钻奖。他带去的一款吉利自由舰受到了关注,在展会现场签下了在波多黎各销售吉利汽车的协约,受到美国密歇根州州长的邀请,赴底特律投资建厂。在中国汽车史上,这是值得记载的一天。

  要知道,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在这个汽车王国里,底特律又是王冠上最璀璨的宝石,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都在这里设厂。正因为此,在这个城市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北美车展是当年全球新车的风向标。而在这个展览会上,以前一直就没有出现中国汽车的影子。看到照片上底特律车展组委会的主席为李书福颁奖时笑容可掬的样子,看到他说:吉利的参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知怎么,觉得中国汽车的地位突然间提高了。

  这样划时代意义的事情发生在吉利身上,不是令人吃惊的事情。

  我们确实有一些大的汽车企业,尽管不能和国际顶级的汽车厂商比肩,但在中国还是有头有脸的。他们的优势在于有国外的品牌和技术,有国内的市场,有充足的资金,有政府的支持,因此吃喝不愁。而优势转化为劣势的一种表现,就是没有把大的力气用在自主品牌的开发上。当然这么说也不完全公道,因为他们的产品是中外双方结合后生产的,就像两口子结婚过日子,有了自己的孩子后,谁还会接受不跟自己姓的“野种”呢?国外的投资者,不论是德国的、美国的还是日本的,他们瞄准的是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市场,他们既不愿意让在国内的产品去参加国际市场的角逐,用自己的左手去打自己的右手,更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合作者有自主品牌的产品问世而占领自己已有的市场。

  无论缘由如何,这些大厂没有自己的自主品牌,是明显的事实。

  而李书福不一样,它的吉利宝宝早产,生下来又缺奶,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外人还瞧着他不漂亮。而劣势转化为优势的表现,就是破釜沉舟,开拓自己的市场,为了这个市场开拓自己的品牌。

  为了自己的品牌,吉利建立了有500多人的研究院,请来了韩国汽车工程协会的会长,请来了一汽的总工程师,二汽的副总工程师,从车身到发动机,从底盘到电子电器,一点一点地研究改造。今天,也可能这个孩子还不漂亮,但是确实是自己生的。想想吧,世间有哪一个父母会嫌自己的孩子丑呢?

  因为真的是自己生的,所以敢于领出门让人评头品足,要不然怎么敢到世界汽车之都的底特律去闯荡。

  该回到本文题目上来了。有人说李书福是福将,总能起死回生,转危为安。那是他成功后的话了,当初有多少人想到这个貌不惊人的人能够成功呢?要说有福,那是自主品牌带来之福。我看,现在只是开始,几年以后,是否拥有自主品牌,将是汽车厂家成败的关键。(周志兴《财经文摘》社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