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将调整零部件价格 自主研发有大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7:54  新京报

  

 
北京现代研发中心所推出的完全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型将会在2008年出炉。资料图片

  三年内生产销售了43万辆汽车,在实现了“现代速度”的中国落地之后,作为北京现代董事长的徐和谊将更多的笔墨放在了企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上。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北京现代成为了国内汽车企业的“第四极”,以233668辆的年销售成绩排名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之后。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北京现代从2004年的5.7%上升到去年的7.3%,成为年度五强企业中惟一市场占有率呈增长趋势的企业。

  尽管飞速增长,但全行业利润率下滑以及汽车竞争态势加剧的趋势仍对所有汽车企业包括北京现代带来压力,日前,徐和谊就北京现代一系列企业发展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访问。

  自主研发将有大动作

  在以“拿产品”的方式进行生产三年之后,徐和谊认为未来合资企业只有具备了更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才能保证产品更符合本土化的要求。他告诉记者,以后企业在推新产品方面都是一个平台概念,在同一平台上不断通过研发来推出更多的车型。而这需要合资企业自身具备更强的研发能力。

  今年北京现代30万辆产能将完全饱和,目前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正在建设之中。和第一工厂不同的是,第二工厂包括研发中心和试车厂。第二工厂同样是30万辆产能,将会分两期建设,到2008年完全实现。

  徐和谊说,北京现代经过三年的积累后,将会在企业自主研发方面有大的动作。目前北京现代的研发中心正在筹备之中,具体研发项目在今年春节后就要启动。北京现代研发中心所推出的完全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型将会在2008年出炉,在产品标志方面,应该还是悬挂合资企业的标志。但从研发方面,这是一个突破。

  谈到北京现代未来的产品引进计划时,徐和谊表示,北京现代的产品策略是一个两头延伸的战略,就是要推出低比今年马上推出的Ac cent更低、高比目前NF御翔更高端的车型,此外,其他的非轿车类乘用车产品也会生产。在实现60万辆产能后,北京现代将拥有8款以上的车型。

  将调整零部件价格

  尽管对北京现代在市场上的表现业内都持肯定的态度,但此前行业内一直存在一种观点:就是诸多合资企业在产能提升的情况下却未见到零部件价格的下降,其中,北京现代一度被当做“典型”而遭到业内诟病。此前有报道称在去年北京现代产能提升的情况下,其主要零部件配套企业摩比斯却数次调高零部件配套价格。

  针对这种说法,徐和谊进行了澄清。徐和谊认为目前业内所持有的这种观点是较为片面的。他解释说,北京现代相关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和北京现代一样都是新建立的工厂,因此在前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包括建设厂房和购置设备。而在整车厂产能和规模较小的时候,配套企业都是没有赢利的,只有整车厂产能和市场占有率、保有量到了一定规模才能开始赢利。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必须要保证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刚开始建厂就让别人降价,那是把人往死里逼。”徐和谊说。在去年实现了23万辆的销售后,徐和谊透露北京现代将会从今年开始对零部件采购价格进行调整,此外,售后的零部件价格也要调整,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实现成本的降低和价格的优惠,这是有一个周期的,“我们不能做杀鸡取卵的事。”徐和谊说。

  在企业的具体赢利能力方面,徐和谊透露,目前北京现代的企业利润率在所有企业中排第三位,而整个企业的赢利水平也处于前列,但具体数字还不能透露。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