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7月起新上路的士执行国三排放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8:02  东方早报

  昨日公布的《上海市2006年2008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首次提出,今后三年,上海将加快还清环境污染历史欠账。

  昨日的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洪浩公布了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据悉,第三轮环保行动计划预计投入400亿元左右,安排25大类260个左右的项目,涉及六大领域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和科技支持工作。

  污水收集网将覆盖中心城区

  目标:在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方面的行动目标是,实现苏州河下游水质与黄浦江水质同步改善,巩固和提高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的成果,进一步保障水源地安全,到2008年底,基本实现中心城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郊区污水治理设施覆盖90%左右的城镇,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5%。

  行动:新建日处理能力为50万立方米的竹园第二污水厂,基本完成污水厂污泥处理工程;基本实现中心城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完成污水治理三期工程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全面完成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三期工程),重点是开展苏州河底泥疏浚工程,建设和完善苏州河中下游雨污水排放系统;开展苏州河中上游地区截污治污工程。

  上海市出租、公交等行业的新车,将率先从今年7月起实施“国三”标准(等效于欧Ⅲ)。早报记者 张驰 图

  “国三”标准(等效于欧Ⅲ)执行时间表敲定

  目标:大气环境治理与保护方面的行动目标是燃煤电厂全面启动烟气脱硫工程建设,到2008年底,全市燃煤电厂实施烟气脱硫的机组总容量达到70%左右,削减电厂排放二氧化硫17万吨;重点行业机动车率先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三”标准,等效于欧Ⅲ标准),其余新车从2007年起全面实施“国三”标准,在用车实施简易工况检测方法,强化监督执法,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污染控制力度,全市建成728平方公里的“扬尘污染控制区”,外环线以内按区划建成“基本无燃煤区”,外环线以外全面建成“烟尘控制区”。

  行动:据悉,在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要完成650万KW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工程,重点完成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华能集团等11家电厂34台约650万KW燃煤发电机组的烟气脱硫。

  同时,按照国家要求,从2007年起新车全面实施“国三”标准,上海市公交、出租等行业的新车,率先从今年7月起实施“国三”标准,到2008年底,所有进入内环线以内区域的公交车均达到“国二”标准,全市约有6000辆公交车和2.5万辆出租车达到“国三”标准。

  化妆品保健品包装要“减肥”

  目标:到2008年底,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80%,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其余工业废物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放射性废物全面得到安全处置,探索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的有效途径。推进包装和一次性用品减量。以政府推进、行业自律为手段,积极推进和带动重点行业废物源头减量化工作。

  行动:在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等行业制订并实施适度包装有关行业自律规范,控制商品过度包装;推进宾馆服务业一次性用品减量,鼓励星级宾馆采取多种措施,逐步减少或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在完善放射性废物监管方面,重点是扩建600立方米库容的放射性废物库,切实提高放射性废物收贮、处置能力。

  中心城区人均绿地将达到125平方米

  在生态保护与崇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世博园建设,在崇明三岛建设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污水收集管网,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崇明森林覆盖率达到20.3%。中心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8%;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3%。浦东新区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区,闵行区建成国家生态建设先进区。

  在工业污染治理与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方面的行动目标是,吴泾工业区环境整治取得实质性进展,区域环境质量基本满足相应功能区要求;巩固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产业结构调整成果。到2008年底,保留工业区已开发地块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染源纳管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农业污染治理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行动目标是,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率明显提高,农田氮肥亩均使用量减少10%,化学农药亩均使用量减少8%,全市15%左右的乡镇创建成环境优美乡镇,建成20个左右的环保生态村。

  上一“三年计划”完成 申城“蓝天”越来越多见

  在昨天的环保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还介绍了上海市第二轮环保行动计划完成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2005年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投入累计达700亿元。在大气环境方面,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连续三年稳定在85%以上。2005年API(空气污染指数)的优良率达到88.2%。

  环境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49万立方米/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

  万元GDP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了19%,万元GDP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了47%,农田化肥使用量削减了7万吨。

  进一步改善了环境质量。苏州河水质稳中趋好,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质平均改善了21.5%,但水质还不是非常稳定。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增加了7个百分点,达到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了3.4平方米,达到11平方米。(余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