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燃料推广关键是政府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2:51  新浪汽车

  贾新光——清洁燃料推广关键是政府支持

  1999年开始,大众公司开始为期三年的“开创柴油机新时代”的活动。

  2000年3月,7家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共同发起了“绿色柴油机推广计划”,如今成员已经发展为10家公司,这些世界级的柴油机专家们不厌其烦地宣传现代柴油机所具有的优越性,但是实际进展甚微。五年之后,这个计划的参与者们终于悟出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该计划新任执行主席、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宋振宇博士认为,在中国推广先进的柴油机技术,除了要彻底改变人们对柴油机的认识误区、迫切需要解决燃油清洁问题以外,在使用环节尤其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

  一.清洁燃料推广活动成功的关键是紧密合作

  清洁燃料推广涉及到:

  燃料工业:提供清洁燃料

  汽车工业:开发排放控制技术,开发使用新能源的汽车

  用户:提高环保意识,经常性维护

  学术界:技术、经济、政策研究工作

  政府:制定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政策,协调其他几个方面的关系,建立新能源的生产和供应系统,也就是为清洁然的使用和推广提供外部环境。环保是一个外部性问题,也就是市场失效,所以政府的作用是核心的和关键的。

  二.要制定鼓励清洁能源的政策

  许多国家都对清洁排放控制水平较高的车辆给予税收优惠,以鼓励消费者使用这样的汽车产品。而且国外已经开始关注二氧化碳的排放控制。中国尚没有这方面的考虑,相反,借节能的名义,增加对中、大排量汽车的税收,但又不减少小排量汽车的税收。政策起导向作用,如果导向偏了,就会起相反的作用或不起作用。

  中国的节能需要燃油税来调节汽车的使用行为。消费税只是调节购买行为,而且消费税是间接税,调节作用有限。消费税最初是将汽车作为限制消费的商品来征收的,在中国,征收消费税的还有烟、酒、化妆品、珠宝首饰等,其意图非常明显。经济型汽车已经是普通消费品,豪华车才是奢侈品,因此汽车消费税应该取消。

  三、尽快解决政府部门各自为政的问题

  环保部门:

  美国总统布什在不久前的一次演讲中说,美国政府鼓励汽车制造商研制新一代的使用清洁能源的柴油车,并将出台相关法令,使柴油车在2010年时对空气的污染降低90%。

  2005年9月,北京市环保局专家庄树春发表看法说:柴油轿车的排放和汽油轿车相比有好有坏,它的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排放比较高——颗粒物指标一般会高10至100倍;氮氧化合物的排放,同样的欧III标准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排放高2至3倍。虽然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的一氧化碳、碳氢、二氧化碳排放都低,但“北京市空气质量的特点恰恰是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含量太高,环保压力极大。如果柴油轿车的排放能够和汽油轿车相当,经济性能又那么好,我们显然不会有异议的”。但是庄树春认为柴油机的经济性到底怎么样还很难说。

  在北京市环保局的网站上,声称该局“是主管本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负责“统一监督管理北京地区内大气、水体、土壤、噪声、固体废物、有毒化学品以及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工作。”显然没有提倡或禁止某一类型发动机或汽车的职责,北京市环保局当然不会关心柴油机的发展问题。在《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中指出:北京市环保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北京市生态状况和环境质量与举办奥运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城市大气污染仍然较重。目前,北京市主要大气污染物中,颗粒物浓度一直居高不下,其它污染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家标准。”规划目标是:“大气环境。到2008年,在环京津地区整体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的条件下,全市大气污染物主要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其中,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市区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指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的要求,颗粒物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显然,对北京市环保局的各级干部来说,奥运会要比柴油机重要。

  石化部门:

  目前推广使用欧三柴油机的关键在于燃油质量,高于50ppm的柴油将使欧洲三号柴油车的催化转化装置中毒失效,这样会反而增加了这些车辆的尾气排放,所以燃油品质对推广使用清洁柴油机技术是非常关键的。”

  2005年9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中石化一位高层人士表示:他不认为国内柴油的油品存在问题,关键是目前柴油轿车还没有形成市场,如果柴油车进入市场的话,石油公司应该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柴油,但到时柴油价格必定随之上涨。不久前,中石化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中石油、中石化完全有能力生产出和欧洲一样标准的柴油,但是高品质柴油的市场需求太少,利润不大,使石油公司没有动力进行技术改造。他们将国内柴油质量不过关的根节归罪于政府严格柴油定价,导致市场化推行不利。但也有专家认为,即便柴油价格市场化,如果国家不以税收手段支持柴油供应,柴油车的普及也将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石化部门为什么对柴油汽车不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陈淮说,目前国内柴油不足,汽油则是过剩。这使得生产企业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如果直接进口石油,在满足柴油需求的同时,却生产出更多的汽油,就会引起进一步的过剩。如果不进口石油,而改成进口柴油,那么就会导致国内的石油炼化生产设备大量闲置。

  交通部:

  实行燃油税后,原来的收费人员出路如何解决?

  原来的收费是自收自支,监管松懈,所以交通厅长经常出问题,费改税减少了交通部门的收入,特别是对资金支配的自由度小了。

  发改委:

  环保和节能是国家提倡的,现在混合动力汽车也有了国家标准,如果有的企业真的拿出了符合标准的产品,这样的生产项目是批还是不批?如果不批,就显得产业政策未免有些保守,而且自相矛盾;批了,就会使已经混乱不堪的轿车产业更加混乱。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