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环保是标准不是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1:53  新浪汽车

  节能、环保是标准不是限制

  (中国环境工作者秘书长 杨明森)

  说到柴油车,这是一个十分具有争议的话题。业内人士几乎异口同声地肯定柴油轿车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明显优势,也能如数家珍般地说出柴油轿车在欧洲市场上所占的比重。然而,面对如此诱人的前景,中国轿车柴油化却一直崎岖前行。如今,世界石油价格看不见头地疯涨,我国燃油市场油荒现象此起彼伏。在这种大环境背景下,中国轿车柴油化的问题重新又提出来。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汽车与能源的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借鉴欧洲国家的通行做法,鼓励使用节能、环保的柴油车,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也是现阶段中国乘用车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节能性上,柴油轿车油耗低,与同等排量的汽油车相比,能够节油30%以上;在经济性上,由于柴油轿车优异的节油特性,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其经济性显得尤为突出,无论对社会还是个人,都显示出巨大的价值,如果油价继续升高,则柴油轿车的经济性就更加明显。

  在环保方面,柴油轿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轿车低30%~45%,环境效益十分显著,对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减排温室气体的承诺是巨大的支持。从排放的五个主要化学物质来看,二氧化碳排放比汽油机少4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的排放比汽油机少10%,但在启动和怠速时,颗粒排放物高于汽油机,然而颗粒物的超标排放正是造成环境污染的大敌,也是环保部门长期担心柴油轿车不能达到现行环保标准的最主要因素。

  这就需要我们以科技手段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使其达到环保要求。国际上以科技手段提高柴油环保标准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欧洲国家从1989年开始就越来越多地采用技术进步的方式有效解决可能面临的环保问题,例如采用尾气处理器(柴油尾气用氧化催化转化剂),可以有效降低一氧化碳50%,减少微小颗粒物35%。日本实施的尾气排放长期限制标准估计是全球最严格的尾气排放限制标准,从2002年起实施的尾气排放短期限制标准就将尾气排放量大约减少至原来的二倍。

  为了不断满足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高压共轨喷射系统、废气再循环系统、增压中冷技术、微粒捕集器、催化净化装置都是顺应严格的尾气排放而诞生的。柴油机的排气后处理技术比汽油机困难,但是国外在微颗粒过滤及其再生技术与氮氧化物催化还原技术方面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以适应未来欧IV排放法规的要求。

  凡此种种都说明了严格的标准是促进发展的动力。但是纵观中国柴油乘用车市场,目前仍有一些地区对柴油车存在政策上的歧视,限制柴油车上牌。这其实是一种观念上的误区,我们都应该认识到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性能好并达到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并且通过国家优惠的税收等经济政策,鼓励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车用柴油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这样才能够实现设定标准的真正意义,即鼓励和推进达到标准的产品的应用,以达到其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柴油机已经可以满足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欧III与欧IV标准)。那么就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摒弃对柴油车“一刀切”的限制政策,在不放松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对节能环保的柴油车尽快开禁。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