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保险6“不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7:47  车报周刊

  您有没有在买了车险或车辆出险后,对自己遇到的情况该赔不该赔混淆不清?记者从车险案例中,就为您整理出了车险理赔中的6个“不理”。

  第1不理

  驾车撞了自家人

  开车撞上家里人的情况虽不多见,但确实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刘先生刚买了新车,因为怕倒车时剐到新车,要妹妹帮他看着,结果车没剐伤却压伤了妹妹的脚。刘先生以投保了三者险为由,要求保险公司索赔。但保险公司坚持拒陪。因为,第三者责任险的责任免除条款中规定了投保人及其家庭成员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不论在法律上是否应同投保人担责任,保险公司均不负责赔偿。

  提示 第三者责任险是近年来争议最多的险种之一,您在投保时一定要看好其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条款。

  第2不理

  没有上牌照车辆

  在“非典”期间小王买了一台千里马新车,并在经销商处上了一份车险,由于当时的特殊情况没有上牌照。但是祸不单行,开了没有几天车就出险了,当向保险公司理赔时又被拒之门外。原因很简单:所投保险还未生效。车辆在出险时,保险车辆理赔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保险车辆须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或号牌;二是在规定期间内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检验合格。因此,提醒消费者,在新车上牌之前,切记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车不要被盗和被撞。

  提示 您在买了新车后一定要办好所有手续后再开车上路。我想现在您明白了,在提取未办齐手续的新车时,销售员总会叮嘱您一句“保险还没生效,千万小心别出事故。”之类的话。

  第3不理

  停放在收费停车场的车

  即使上了全险,如在收费停车场中丢车,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因为按照保险公司的规定,凡是车辆在收费停车场或营业性修理厂中被盗或被损坏,保险公司一概不负责赔偿。因为上述场所对车辆有保管的责任,在保管期间,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车辆损毁、丢失的,保管人应承担责任。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因此,无论是车丢了,还是被划了,保险公司一概不管。发生上述事件,消费者正确的方式是找停车场去索赔。

  提示 驾驶员一定要收好每次停车时的停车费收据。在小区有固定停车位的车主,最好和停车管理部门签署“停车保管协议”,以更好的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第4不理

  驾驶员的驾驶证没有年审

  有这样一个车险拒赔案例,阎先生投保了某保险公司的车损险、盗抢险、三者险以及不计免赔4项保险。但2005年元月4日出了险,阎先生立即告知了保险公司,开始走理赔手续,但阎先生却收到了保险公司的拒赔通知。理由是:阎先生的驾驶证没有年审。根据条款规定,驾驶员驾驶证没有年审,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保险合同拒绝任何理赔。

  提示 在投保时请投保人注意该理赔条件,确保理赔所需证件真实有效,以免日后理赔时麻烦。

  第5不理

  机动车没有年审

  记者从几家车险公司了解到,每年都有因车辆没年检而拒赔的现象。根据保险合同,保险只对合格车辆生效,对未年检的车辆只能视为不合格车辆,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即使上了保险也是白上。所以一定要按时年检,否则所有相关费用将由消费者自己承担。

  提示 在交通法中规定,未经年审车辆属不合格车辆,是不许上路行驶的。可想而知不合格车辆,保险公司怎么会赔偿呢。

  第6不理

  对方全责你不追偿

  不久前的一个凌晨,小朱开车不幸和别人相撞,车辆严重损伤。因为对方酒后违规行驶,不是小朱的责任。但事发后,对方不赔钱想耍赖。小朱不想跟对方纠缠,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被保险公司拒绝。

  保险公司认为,被保险人必须先向第三方索赔,才有可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一旦放弃了向第三方追偿的权利,也就放弃了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的权利。

  提示 一旦出险且责任在对方,一定要先找对方赔,如果未果,最好是有法庭强制执行未果的证明,才可以理直气壮地找保险公司赔偿。(刘雨辰)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